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综合 > 试验工作完成 TD-LTE产业正加速走向成熟商用

试验工作完成 TD-LTE产业正加速走向成熟商用

新华08网2012年11月19日15:29分类:综合

核心提示:据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高技术产业司綦成元司长介绍,当前TD-LTE在国际上已经开始迈向商业运行。国内中国移动也已完成两个阶段的TD-LTE规模技术实验。

新华08网深圳11月19日电(记者廖飞)由工信部主办的TD-LTE产业发展论坛日前在第十四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上召开。记者在论坛上了解到,随着国内大规模试验工作的完成及产业链的逐渐完善,TD-LTE产业正加速走向成熟商用。

据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高技术产业司綦成元司长介绍,当前TD-LTE在国际上已经开始迈向商业运行。国内中国移动也已完成两个阶段的TD-LTE规模技术实验。

“目前,中国移动TD-LTE扩大规模试验工作进展顺利。截止10月中旬,杭州、深圳、广州三个主要城市的主要地区已经实现全面覆盖。2013年中国移动计划在超过100个以上的大型城市开通建设TD-LTE。”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副总裁李正茂说。

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司司长闻库表示,我国在TD-LTE标准制定、产业发展、技术试验、频率规划和国际推广等方面都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更重要的是,制约产业发展的终端和芯片等设备制造实现了突破,涵盖系统设备、终端、芯片和测试仪表的较为完整的国际TD-LTE产业链已初步形成。

尽管TD-LTE已进入快速发展阶段,但在业内人士看来,TD-LTE仍面临着竞争对手FDD-LTE的威胁。

綦成元表示,TD-LTE目前仅有11个商用网络和不足100万用户,相比FDD-LTE的3000万用户,还有差距。

TD产业联盟秘书长杨骅也表示,FDD-LTE的支撑厂商大多以国际厂商为主,他们在产业链的各个领域积累比较雄厚,尤其FDD产业化的进程要早于TD-LTE。“目前,FDD-LTE的网络建设比较多,终端款式也比较多,对于TD-LTE的发展具有一定压力。”我国需要尽快开展用户发展工作,尽快向市场释放市场信号,提升产业信心,推动应用的发展。

面对当前局势,业内人士表示竞争与融合将是未来TD-LTE发展的方向。

李正茂表示,今年7月中国移动香港公司已经启动了TD-LTE网络建设工程,这项工作将为TDD、FDD网络的融合发展做出探索。

而在设备层面,今年2012年2月的巴塞罗那GTI产业峰会上,高通和华为也发布了可同时支持TDD和FDD的多模芯片。

杨骅表示,当LTE市场启动以后,能同时支持TDD和FDD的多模芯片将成为未来芯片厂商的生产方向。

【责任编辑:彭桦】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