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水利部印发《全国水利扶贫规划》

水利部印发《全国水利扶贫规划》

水利部网站2012年11月19日20:52分类:宏观经济

核心提示:水利部组织编制了《全国水利扶贫规划》,并于近日印发实施。全国水利扶贫规划是今后一个时期全国水利扶贫工作的重要指导性文件,对加快贫困地区水利改革发展,提高水利服务与保障能力,改善贫困地区生产生活条件和生态环境,促进贫困地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和群众脱贫致富具有重要意义。

 

为贯彻落实2011年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和《中国农村扶贫开发纲要(2011-2020年)》精神,按照中央新阶段扶贫工作战略部署,水利部组织编制了《全国水利扶贫规划》,并于近日印发实施。全国水利扶贫规划是今后一个时期全国水利扶贫工作的重要指导性文件,对加快贫困地区水利改革发展,提高水利服务与保障能力,改善贫困地区生产生活条件和生态环境,促进贫困地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和群众脱贫致富具有重要意义。

规划以扶贫开发纲要明确的11个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以及片区外142个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区)为规划范围,把加快贫困地区水利改革发展、提高水利服务与保障能力作为主要目标,把改善贫困地区的民生状况作为主要任务,明确了今后5-10年全国水利扶贫工作的指导思想和发展目标,提出力争从根本上扭转贫困地区水利发展严重滞后局面的总体目标:到2020年实现贫困地区水利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能力达到或接近全国平均水平,不合理的水土资源开发利用方式得到根本扭转,水利发展与运行的良性机制初步建立,水利人才队伍管理能力明显增强,为贫困地区脱贫致富、与全国共同全面实现小康提供水利支撑与保障。

规划明确了水利扶贫工作的总体布局、主要任务及具体目标:一是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完善农村饮水安全工程标准,加快推进农村集中供水,到2015年,解决规划区9679万农村人口饮水安全问题。二是水资源开发利用工程建设,完善水资源调配和供水保障体系,到2020年,增加供水能400亿立方米,人均供水量达到400立方米。三是农田水利工程建设,加快推进大中型灌区配套改造、小农水重点县建设,推进农村“五小水利”工程建设,合理规划并新建一批灌区,到2020年,基本完成大型和重点中型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任务。四是防洪抗旱减灾工程,加强重要江河支流和中小河流治理、病险水库(水闸)除险加固、山洪灾害防治等防洪薄弱环节建设,到2020年,重要江河支流、中小河流得到初步治理,规划区县城和重要乡镇基本达到防洪标准,防洪抗旱减灾能力显著提高。五是农村水电工程,加快水电新农村电气化县、小水电代燃料和农村水电增效扩容工程建设,到2020年,新增水电装机766万千瓦。六是水土保持与生态建设,加强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到2020年,新增水土流失综合治理面积15.8万平方公里,改造坡耕地4378万亩。七是水利改革与管理,实行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推进水利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建立完善的基层水利管理与服务体系。八是水利行业能力建设,全面加强水利基础工作,基本建立水利发展与良性运行的机制。

为保证规划顺利实施,规划提出了加强组织领导、加大水利投入、健全协商机制和加强监督评估等保障措施,并在通知中强调各贫困地区要结合本地实际,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责任分工,细化工作方案,落实政策措施,切实保障规划有效实施。

 

[责任编辑:彭桦]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