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京广高铁下月或全线贯通 2015年或连通香港

京广高铁下月或全线贯通 2015年或连通香港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11月20日15:59分类:宏观经济

核心提示:有媒体消息称,纵贯我国南北的高速铁路线京广高铁将于下月底试营运。全线贯通后,北京到广州的时间将大为缩短,最快预计在8小时左右。此外,根据规划,京广高铁未来还将连接香港。预计2015年深圳到香港的高铁将通车,届时可以乘高铁穿梭京港。

近日有媒体消息称,继武广、郑武等高速客运专线相继开通后,纵贯南北的京广高铁将于下月底试营运,具体时间尚未确定。据介绍,京广高铁开通后,将与现有的京广铁路实现客货分线运输,从根本上缓解京广铁路运输紧张的状况。此外,据铁道部计划司司长杨忠民披露,年底京广高铁全线开通之后,京广之间的运行时间将缩至8小时之内。

京广高铁线示意图(网络图片)

连接环渤海、珠三角等四大经济圈

资料显示,京广高铁线连接环渤海经济圈、中原经济区、武汉都市圈、珠三角经济区,分为北京到郑州、郑州至武汉、武汉到广州三段。目前,武广段、郑武段已开通运营,剩下的郑州到北京段一旦开通,京广高铁线即可全线贯通。

按照现在的高铁时刻表,广州南站到武汉站需时4小时左右,京广高铁通车后坐高铁从北京到武汉需4个小时。全线贯通后,如果开行北京到广州的直达高铁列车,那么北京到广州的时间预计最快在8小时左右;中途设站预计时间会在9小时左右。

京广高铁的贯通将极大地便利往返乘客,同时也将进一步拉近几大经济圈之间的距离,进一步加深其间的经贸往来和经济融合。

二等座票价将近千元 比软卧贵200多元

京深高铁全线贯通之后,全程票价是多少?虽然铁路部门通常在高铁全线即将开通时才会公布票价,但通过测算不难得出预估的票价。

京广高铁其中的一段武广高铁全长1069公里,最高时速300公里。按照一等座票价740元计算,每公里票价0.692元;按照二等座票价465元计算,每公里票价0.435元。如果按照现在武广高铁的票价标准计算,京广高铁全程约2200公里,一等座票价要达到1522元,即使是二等座票价也要957元,比现在广州至北京的普速软卧车票还贵200多元。

连接28城市 2015年有望连通香港

京广高铁全线将经过如下城市:北京、保定、定州、石家庄、邢台、邯郸、安阳、鹤壁、新乡、郑州、许昌、漯河、驻马店、信阳、孝感、武汉、咸宁、赤壁、岳阳、汨罗、长沙、株洲、衡阳、郴州、韶关、清远、广州、深圳,未来还将连接香港。预计2015年深圳到香港的高铁将通车,届时可以乘高铁穿梭京港。

业内人士预计,如果成功连通香港,由于高铁相对航空的大运量,港澳地区来大陆游客有望增长。同时,当京广高铁全线开通时,旅游交通时间将大大缩短,相信将会对沿途城市旅游业带来一个大的发展机遇。

[责任编辑:王钦炜]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