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动向 > 周小川:更加突出价格稳定目标

周小川:更加突出价格稳定目标

新华08网2012年11月20日16:18分类:动向

新华08网北京11月20日电(记者王宇、王培伟)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20日在“2012新浪金麒麟论坛”上表示,下一步货币政策要更加突出价格稳定目标。

周小川表示,要关注更广泛意义的整体价格水平稳定,处理好促进经济增长、保持物价稳定和防范金融风险的关系。完善市场化的间接调控机制,创新和丰富货币政策工具和手段,更多运用市场化的工具和手段,保持合理的社会融资规模,避免经济增长出现大的波动。继续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完善金融市场体系,提高货币政策传导效率。

周小川认为,中国仍处于经济转轨的特殊阶段,经济运行中的总量和结构矛盾十分突出,加大了金融宏观调控的复杂性和艰巨性。加强和改善金融宏观调控必须把立足国情创新与借鉴国际经验结合起来,发挥好传统货币政策工具的作用,并根据中国经济金融发展水平和现实需要,因时因势、因地制宜地创新工具,不断提高调控的科学性和预见性,增强针对性和灵活性,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在谈及加快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时,周小川表示,要以显著提高直接融资比重为目标,大力发展债券市场,继续完善主板、中小企业板和创业板市场,积极探索发展股权交易市场。稳步扩大债券市场规模,推进金融产品创新和多元化,加大资产证券化试点力度,发展中小企业集合债券等融资工具。

在谈及利率市场化改革方面,周小川表示,下一步要积极促进各方面条件的成熟,有规划、有步骤、坚定不移地推动利率市场化改革。结合宏观审慎管理框架,选择具有硬约束的金融机构,通过逐步放开替代性金融产品的价格等途径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

在谈及汇率市场化改革时,周小川指出,要按照主动性、渐进性、可控性原则,根据国际形势变化、国内经济发展需要和经济金融改革整体进展等,不断完善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逐步增强汇率弹性,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在谈及资本项目可兑换方面,周小川表示,当前推进资本项目可兑换已凝聚了一定共识,下一步要抓住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的有利时间窗口,在统筹国内需求与国际形势的基础上,继续积极稳妥地推进人民币资本项目开放。(完)

【责任编辑:陈周阳】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