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综合 > 2020年中国将贡献全球汽车市场增量的35%

2020年中国将贡献全球汽车市场增量的35%

评论
分享到
新华08网2012年11月21日18:57分类:综合

新华08网北京11月21日电(记者苏雪燕)全球领先的管理咨询公司麦肯锡公司21日发布报告预测,从现在到2020年,中国汽车市场虽增速放缓至年均8%,但中国市场新车销量预计仍将超过欧洲市场和北美市场,达到2200万辆,贡献全球汽车市场增长量的35%。

报告称,在过去的5年中,中国汽车市场以每年24%的速度高速增长,并于2010年已经取代美国成为世界最大的新车市场。未来10年,中国汽车市场增速放缓,并受到一些不确定因素的影响。这些因素包括:全球经济环境的不确定性,由于交通恶化、空气污染导致的政府政策的改变,新型出行方式的兴起,二手车市场的发展,消费者对质量、安全的关注,以及行业竞争的不断加剧等。

麦肯锡认为,中国持续化的城市进程,将把城市人口比重从2011年的51%提高至2020年的60%,城市人口的收入将不断增加,中高收入城市家庭的数量大幅增长。“到2020年,家庭可支配年收入超过8万元的家庭将占全国家庭的58%;他们将成为推动汽车市场增长的原动力。”报告说。

“中国的汽车普及率至今仍然较低,只有5%左右。”麦肯锡全球董事王平说,“但是,我们看到这一比例正在逐步升高。到2020年中国的汽车普及率将有望达到15%。”麦肯锡调查发现,随着中国汽车市场的逐渐成熟,消费者对汽车也越来越了解,中国消费者不再停留在购买入门级的汽车上,而是倾向于选择购买更大、更贵的汽车。报告预测,从2011年至2020年,SUV销量的年复合增长率预计将升至13%,超出所有其他细分市场的增长速度。未来10年,随着富裕型消费者不断增多,SUV年销量将增至现在的3倍。

“和过去相比,中国消费者在今后十年购买25万到80万元人民币高价汽车的可能性更高。一方面原因是居民收入提高,另一方面原因是随着车主将入门级汽车更新换代,高端品牌将展开更强劲的市场营销和销售活动。”麦肯锡全球副董事廖文侃说,“但是8万到25万元这一价格区间将仍然占主导地位,占2020年市场的60%。”

报告称,中国轿车市场在过去十年中经历了明显的价格下调,年复合降价率在4%到6%之间;未来5到10年,预计价格将持续下降。

报告还指出,中国各地城市化进展差异极大,汽车市场也是如此。“从城市级别来看,三、四线城市在汽车消费市场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也将成为一支崛起的生力军。例如,从2002年到2011年,三、四线城市贡献了新车市场总增长的40%左右,”廖文侃说,“我们预测,到2020年,这些城市对新车市场总增长的贡献率将接近60%。”

“中国市场将在未来进一步差异化。企业将面对不同地区的各式消费者,他们对汽车产品有着相异的需求。汽车企业应该以更精细的、分区域的视角看待市场,深入分析细分市场特点,平衡自身产品组合,在维护好现有客户的基础上拓展新客户,以积极备战未来不断增长的中国市场,应对可能的不确定因素带来的挑战。”王平强调。

[责任编辑:陈周阳]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