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房产税面临扩容 对股市影响视政策落地安排

房产税面临扩容 对股市影响视政策落地安排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11月22日18:32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房产税作为一个比较敏感的税种,征收范围扩容或将导致股市短期内产生较大波动,长期来看,对市场影响则取决于政策落地后的具体安排。

新华08网北京11月22日电(记者孙仁斌)21日,财政部部长谢旭人撰文称,今后一个时期,将认真总结个人住房房产税改革试点经验,研究逐步在全国推开,同时积极推进单位房产的房产税改革。

对此,专家分析认为,房产税作为一个比较敏感的税种,征收范围扩容或将导致股市短期内产生较大波动,长期来看,对市场影响则取决于政策落地后的具体安排。

土地财政吃紧  房产税将逐步推开

财政部部长谢旭人21日发表署名文章表示,下一步将加快财税体制改革,并提出要通过深化房地产税制改革、构建地方税体系等举措完善税收体系,形成有利于结构优化、社会公平的税收制度。

谢旭人指出,要充分发挥税收调节收入分配的作用,深化房地产税制改革,构建合理完善的房地产税收制度,有效调节财富分配,统筹推进房地产税费改革,逐步改变目前房地产开发、流转、保有环节各类收费和税收并存的状况。对房地产交易环节征收的有关税种进行简并,合理安排税收负担。

2011年1月,上海、重庆率先开始试点房产税。此后,房产税试点工作一直没能得到继续推进。2012年,管理层已经多次表态要推进房产税改革试点。7月以来,国税总局已组织全国36个省市的数十名税务人员在京培训房地产估价技术。房产税试点工作逐步加快。

据了解,2012年北京市土地计划出让共计5700万平方米,同比去年减少了12.3%;广州市在2012年将供应268宗土地,其中商品住宅用地47宗,用地面积254.69万平方米,较去年同期减少24%。全国许多城市都面临相似的情况,随着土地财政收入的逐年减少,房产税扩大试点势在必行。谢旭人的文章也佐证了这一观点。

某房地产业内人士预测,条件相对较好的城市及部分省会城市更有可能进入房产税试点名单。

据了解,我国现行的房地产税收大致分为流转税和保有税两种。流转税主要在商品的流通环节征税,受商品房交易额的影响较大,如契税、营业税、土地增值税和所得税等。保有税的征税对象主要为国有土地、自有房屋等资产的存量,受该类资产现有价值影响较大,如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等。业内人士指出,不同类型的税收,对房地产调控的反应有较大差异。

政策“松紧”攸关市场走向  专家建议保持理智与耐心

记者22日从沈阳市房产局获悉,11月23日,沈阳市冬季房交会将如期举行,届时,将有超过100家房地产开发商入市交易。记者问及房产税扩围的消息是否对楼市交易造成影响,房交会组委会工作人员杨旭称,目前没有听到沈阳将开征房产税的消息,近期,沈阳房地产市场整体稳定,价格稳中略涨。

方正证券研究分析师周伟表示,根据上海和重庆开征房产税的经验来看,总体来房产税征收会坚持一个原则:多房产者多缴税。主要是针对一些投资性的,或者是高档别墅之类的去征税。免征的范围、税率、税基如何确定,如何评估,具体由各地方政府确定。

周伟认为,由于之前的房产税试点政策相对温和,对房地产市场发展的影响有限,真正对这一市场产生影响的还是限购、限贷等措施。他表示,未来房产税征收具体会对股市产生什么样的影响,取决于税收政策的松紧程度。

中国指数研究院天津分院研究总监钟文辉认为,预计未来5-10年国家宏观政策将更加注重调整经济结构和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受此影响,房地产调控政策总体偏紧的可能性较大。抑制投资投机需求仍将是房地产调控政策的重要组成部分,房产税等长效机制将逐步完善。但他同时指出,差别化信贷、限购、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仍将是房地产调控政策的重要组成部分。

此次“房产税扩大试点范围”的消息称,房产税推广可能先从经营性物业开始,住宅方面会针对多套房持有者及部分高端住宅征收。对此记者采访多位业内人士都表示,如果房产税真的扩容,采用这种方式的可能性极大。

链家地产市场部经理李晓炜分析认为,如果房产税针对多套房持有者及部分高端住宅征收,那么在房产税实行前夕不排除有业主抛售二手房以规避房产税现象的出现。

韩长吉建议,受政策的影响,房地产市场针对不同的地产类型将会有差异化表现。就住宅市场来看,在中央调控不放松的背景下,其走势将保持整体上的相对稳定,剧烈波动起伏的概率不大。商业地产则受宏观经济发展的影响大,在经济回暖的情况下,其走势或将明朗。消费者和投资者可各取所需,结合自身实际,切实衡量购房负担或投资风险,保持理智和耐心。 

股市短期波动或加剧  边际效应将逐步减弱

房产税将扩容的消息传出后,地产股受到一定程度影响。截至22日收盘时止,房地产板块整体下跌0.75%。专家分析认为,短期房地产板块将会有较为剧烈的波动,但长期来看,这一政策对股市影响不会过于严重。

中投顾问房地产行业研究员韩长吉告诉记者:“受房产税扩容消息影响,地产股多数急跌,房地产板块大幅回落并拖累大盘低开低走。但总体来看,利空并未使股指出现大幅下挫,上证指数在2000点附近依然保持一定的稳定性。房产税开征将加剧股市波动,并带动房地产产业链相关板块的股价波动。”

方正证券研究分析师周伟认为,房产税作为一个比较敏感的税种,如果在全国加速推行,势必对房地产股票乃至整个市场产生一定的连带效应。短期内股市会有较大幅度的波动,但毕竟房产税去年年初已经推出试点了,未来若扩大对其他城市的征收,这一政策对资本市场的影响效应应该是递减的。通过一段时间的市场吸收,其影响可能会逐渐减弱。

专家认为,开征房产税对地产股以及市场整体的短期影响无疑会客观存在。这种影响主要体现在两方面,一是加剧市场情绪波动,二是加剧房地产产业链相关板块的股价波动。此外,房产税落地初期,地产、建材、钢铁等产业链上的股票很可能因为行业前景不明朗而上涨乏力,甚至出现下跌。此类股票多属市场中的权重股。

银河证券高级投资顾问孟京认为,房产税已经是一个大概率事件,考虑到房地产本身还是国内未来几年比较重要的支柱产业,再加上房地产板块整体估值水平较低,将可能成为具有投资价值和安全边际的板块。

 

[责任编辑:彭桦]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