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专家称中国经济已软着陆 未来看好居民消费

专家称中国经济已软着陆 未来看好居民消费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11月25日08:46分类:宏观经济

核心提示:中国经济各项数据指标不断向好,最新公布的10月PMI数据已重回50枯荣线之上;投资增长开始企稳状态,预计固定资产投资名义增速将高于20%;临近岁末,居民消费增长亦强劲起来;市场流动性增长,贷款规模能够支持实体经济恢复发展。

新华08网上海11月24日电(记者王原)“中国经济已经实现‘软着陆’,今年国内经济增长呈现U型轨迹,二、三季度低位徘徊,一、四季度企稳回升,而居民消费、PMI指数等各方数据也印证了这种趋势。”24日,高盛投资管理部中国区副主席哈继铭博士在上海举行的“中国经济的转型发展挑战和机会”高峰论坛上指出,中国经济各项数据指标不断向好,最新公布的10月PMI数据已重回50枯荣线之上;投资增长开始企稳状态,预计固定资产投资名义增速将高于20%;临近岁末,居民消费增长亦强劲起来;市场流动性增长,贷款规模能够支持实体经济恢复发展。

央行日前公布数据显示,2012年1至10月社会融资规模为13.02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多2.42万亿元。10月份社会融资规模为1.29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多5038亿元。

哈继铭认为,非银行贷款的社会融资增长迅速,债券、股市、信托产品的发放占据市场大半江山,对实体经济恢复提供更大支持。央行尽管没有降息降准,但是通过多轮逆回购,市场流动性稳健。

哈继铭看好明年经济增长将会加速,他认为目前经济处于见底回升阶段,短期的货币、财政政策稳定,不太可能降存、降准,而在明年两会召开前的半年左右政策静默期内,决策层会为酝酿政策提供良好的市场环境。

“未来投资的看点有三:消费、消费、消费,”哈继铭连用三个消费,看好未来居民商品消费升级,服务消费增长。他认为,随着居民生活水平提高,“穿得更体面,吃得更健康”是居民消费的趋势,世界奢侈品销售增长最大的市场就在中国,此外与农产品相关的板块也是投行关注的热点。此外,中国服务类消费潜力巨大,“美国消费总量70%是服务类消费,而中国只有20%不到,空间广阔,未来中国服务类消费热点在养老、医疗、旅游、文化和保险等金融服务方面。”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