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综合 > 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面临三大瓶颈亟待破解

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面临三大瓶颈亟待破解

新华08网2012年11月27日16:33分类:综合

新华08网重庆11月27日电(记者张桂林)受经济下行影响,今年以来,我国传统制造业受到较大冲击。记者近期在重庆调研时发现,传统制造类企业效益持续走低,外部环境堪忧,亟待转型升级,但面临着研发能力不足、上下游升级不配套、技术工人紧缺等三大瓶颈。亟须强化政策扶持,减轻企业负担,助推制造业升级。

——效益持续走低 转型意愿强烈

汽摩、电器电机、装备等制造业是重庆传统的支柱产业,也是近年来受经济形势冲击最大的几个行业。记者走访发现,不少企业产销一直在低位徘徊,效益持续下滑,面对困境,企业转型升级的意愿强烈。

大渡口区三木华瑞机电有限公司以生产摩托车驱动电机为主,2011年产值达5.5亿元。今年以来,企业经营状况日渐恶化。公司总经理助理张建介绍,由于各大摩托车主机厂销售普遍萎缩,公司订单锐减,1到10月产值同比下滑30%。往年每到3季度会进入产销旺季,但今年直到11月份订单才略有好转,各主机厂还纷纷压收货价格,导致有产量没利润。张建说:“以传统产品为主的经营模式,已使企业逼近亏损边缘,如果不加快升级,这种局面在中短期内恐怕难以改变。”

九龙坡区赛力盟公司是一家生产建材、钢铁、电力、水利类发电机的企业,今年以来,由于房地产、基础设施建设等持续降温,企业产销大幅下滑。公司副总经理莫隐侠透露,去年销售收入8亿元,今年预计只有6亿多元,更为严峻的是,市场竞争日益激烈,大批以出口为主的企业也开始转向国内市场,低端产品已无利可图,仅重庆就有两三家同类企业垮掉。莫隐侠说:“公司正在加紧产品升级,准备向轨道交通和水轮发电机市场拓展。”

重庆市经信委的一项调查显示,今年以来,重庆制造业领域多个行业产销率持续下降,化纤、粗钢、数控切削机床、变压器等降幅超过15%。前三季度,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同比下降13.9%,亏损企业户数同比增长50.9%,主要集中在汽摩、建材、钢铁、装备、化工等传统制造行业。

受访企业普遍认为,宏观经济长期放缓已成定局,传统制造业已经进入一个增长和盈利的平台期,转型升级刻不容缓。重庆秋田齿轮公司在国内摩托车齿轮市场占有率达30%,过去几年增速一直保持在15%左右,但2010年以来发展不断放缓。公司总经理助理刘一说;“国内低端市场渐趋饱和,外需持续低迷,东南亚相关制造业正快速崛起,如果我们还守着传统产品,肯定会被淘汰”。

——研发不足 上下游不配套 技工紧缺

尽管转型升级的意愿十分强烈,但记者调查发现,不少传统制造类企业升级的步伐却缓慢而艰难,普遍面临着研发能力不足、上下游产业升级不配套、技能型产业工人紧缺等重大瓶颈。

一些企业长期满足于做低端产品或仿制产品,研发投入少,缺少研发团队或合作研发体系,待到必须上新产品或新技术时,只能“临时抱佛脚”。今年以来,为适应市场,一些大型摩托车主机厂逐渐减少了汽油机摩托车生产,将重点放到电动摩托车和多功能车上,作为配套企业的三木华瑞公司必须尽快跟进,开发新的电机产品。“但新产品不是想搞就能马上搞出来的,需要技术开发能力的积累,由于公司研发水平不高,新品迟迟拿不出来,直到下半年引进了一位技术专家,才在10月份成功开发出满足需要的新品。”公司总经理助理张建说。渝西地区工业强县铜梁县的经信委副主任朱德渝透露,县内传统制造类企业长期处于“有订单就加紧做,没有订单就歇着”状态,研发投入不够,缺乏新产品开发能力,一旦遭遇大的市场风波,很快就会垮掉。

在一些传统制造行业,虽然大企业能够率先升级,但与之配套的中小企业跟不上步伐,大大影响了产业升级效率。秋田齿轮公司今年准备在高端齿轮箱上有所突破,但上游做配件的企业技术和工艺跟不上,导致公司开发的齿轮箱新品迟迟不能量产。九龙坡区经信委科长彭锦介绍,外资大型制造企业在质量升级和开发新产品时,往往会给中小配套企业做技术、管理辅导,带动产业链同步提升,但本土制造企业通常没有这个意识,转型升级各自为阵,互不配套。

受访企业还普遍反映,技术型产业工人紧缺正越来越制约制造业升级。赛力盟公司为提升产品档次,今年专门从意大利引进一项轨道交通电机生产技术,并新建一条生产线,但由于技工不足,效率大打折扣。公司副总经理莫隐侠介绍,按照公司规划,1200名一线工人中技工至少应占一半,但目前仅有三分之一,“前几年技校毕业生排着队想进厂,这两年主动去招都很难招到,他们宁愿到工资相对较少但劳动强度小的行业中去。我们只能多用农民工,这个群体缺乏基础技术,很难培训提升,无法满足企业升级需要”。重庆市人力社保部门的一项调查也显示,今年以来,重庆制造业技术工人需求达近30万人,而供给仅26万人,高技术工、熟练技术工尤其紧缺。

——扶持针对性待加强 “减负”刻不容缓

受访企业和干部专家认为,传统制造业目前已经进入升级关键期,急需有针对性地加强政策扶持,助推企业提升研发能力,实现全产业链升级。同时,他们还建议进一步减轻制造业融资成本、税费负担。

首先,增强现有制造业升级扶持政策的覆盖面和针对性。璧山县经贸委副主任杨伙清介绍,国家近年陆续出台了一系列转型升级优惠政策和扶持资金,包括技改资金、新产品开发资金、新型工业化示范专项资金以及高新技术产品税费减免等,但覆盖面较小。以璧山县为例,全县新型工业化扶持资金总额不到1000万元,仅能扶持十余家龙头企业、大型国有企业,多数中小企业只能“望梅止渴”。杨伙清说,大企业是制造业转型升级的引领力量,中小企业则是基础力量,应拿出一部分专项资金对产品竞争力强、成长潜力较大的中小型制造企业进行专项扶持。汽车关键配件制造商、大型民营企业平伟科技集团公司总经理严明海建议,为推动制造业全产业链升级,国家应出台激励措施,引导大型制造企业带动中小型配套企业共同升级。

其次,为给传统制造业升级提供充足动力,有必要实行差别化的融资扶持政策。重庆市社科院研究员李勇表示,制造业升级离不开先进生产设备和研发资金投入,当前传统制造企业平均利润率只有5%到10%,仅靠企业自身投入不可能完成升级的重任,急需向银行融资,但目前银行对制造业、商贸业、建筑业等实行“一刀切”放贷,导致大批制造类企业“缺血”,无力推进产业升级。他建议,实施一批制造业振兴专项贷款,帮助有升级需要的制造企业低成本融资。

此外,应进一步减轻制造业税费负担,使其“轻装上阵”,加快升级。重庆市曙光都市工业园总经理汪官蜀透露,目前重庆制造类企业的税负包括所得税、营业税、房地产使用税以及路桥、电力、教育等多项附加费,大约占到总成本10%左右,“在制造业高增长时期,这一额度企业还能够负担,但目前制造业效益普遍下滑,利润日渐微薄,这种税负压力将大大影响到企业转型升级的投入”。秋田齿轮公司总经理助理刘一表示,目前制造业正处在转型升级的“阵痛期”,不仅需要企业“苦练内功”,加强技术研发和市场开拓,更需要政府提供“轻徭薄赋”的大环境。

【责任编辑:彭桦】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