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综合 > 中国将培育百家年销售收入超百亿元农业领军企业

中国将培育百家年销售收入超百亿元农业领军企业

新华08网2012年11月27日19:47分类:综合

新华08网北京11月27日电(记者董峻)中国农业部部长韩长赋27日提出,将力争用3到5年时间培育100家年销售收入超过100亿元的重点行业领军企业,创建500个主导产业更加突出、集聚效应更加明显、产业链条更加完整、辐射带动能力更加显著的国家农业产业化示范基地。

同时,订单农业覆盖面力争扩大到50%以上,采用合作、股份合作等紧密型利益联结机制的比重达到45%以上;辐射带动农户占全国农户总数的比重超过50%,农户从事产业化经营年户均增收达到4000元以上。

这是韩长赋在全国农业产业化工作会议上说的。

他表示,到2011年底,中国各类产业化经营组织达到28.4万个,辐射带动全国40%以上的农户从事农业生产经营;龙头企业11.1万家,销售收入达5.7万亿元,所提供的农产品及加工制品占农产品市场供应量的1/3,占主要城市“菜篮子”产品供给的2/3以上。

韩长赋同时表示,目前龙头企业整体实力还不强,全国近2/3的龙头企业销售收入在规模(2000万元)以下。企业创新能力不足,产品附加值不高,同质化现象严重,利益联结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

为此,在粮棉油、肉蛋奶、水产和果蔬等关系国计民生的重点行业,国家将培育一批引领行业发展的领军企业。引导龙头企业建立和完善现代企业制度,优化公司治理结构,提高企业经营管理水平。同时,要引导龙头企业把完善利益联结机制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促进农民收入持续较快增长。鼓励农户、合作社以资金、技术等要素入股龙头企业,形成产权联合的利益共同体。

韩长赋要求,各级农业部门进一步完善重点龙头企业动态监测制度,实行优胜劣汰、有进有出,并将会同有关部门,重点围绕龙头企业科技创新、兼并重组、上市融资、订单基地贷款和农业产业化示范基地建设等方面,认真研究财税、金融等政策,加大扶持力度,争取有所突破。(完)

【责任编辑:陈周阳】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