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区域经济 > 哈大高铁改写东北区域经济版图

哈大高铁改写东北区域经济版图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12月01日12:41分类:区域经济

新华08网哈尔滨12月1日电题:哈大高铁改写东北区域经济版图

新华08网记者樊曦、徐扬、邹大鹏

我国第一条穿越高寒地区的高速铁路——哈大高铁1日正式开通运营。这条纵贯东北三省的高铁不仅将拉近人与人、城市与城市的距离,更将改写东北老工业基地的经济版图。随着“一小时交通圈”“一小时经济圈”和“国际商贸圈”的实现,高铁经济必将对东北乃至中国经济布局产生深远影响。

“一小时交通圈”打造东北“同城”新版图

作为国家铁路网京哈客运专线的重要组成部分,哈大高铁设计时速350公里,贯串哈尔滨、长春、沈阳、大连等东北经济主轴多个中心城市。

“这是一条公交化的铁路,它将给人们的生活带来巨大的变化。”东北财经大学经济与社会发展研究院院长肖兴志说,按照目前公布的运行时速和频次,东北“同城”概念已经基本实现。

哈大高铁通车后,将实现公交化运行,平均每半个小时就会有一趟高速列车进出站。以时速300公里计算,从哈尔滨到大连只需3个小时。早在哈大高铁开通前,各家旅行社已纷纷打出“乘高铁赏雪观海”的广告。

到了夏季,从沈阳到大连的旅游团,只需要一天假期,就可以白天去大连泡海澡、吹海风,晚上回到沈阳。有了哈大高铁,沈阳许多旅行社已经开始抢发高铁团,推出“周末高铁体验游”。

“每一条高铁都是'速度改变生活’的样本。”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应用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刘小宁分析说,哈大高铁运行后,将形成以哈尔滨、长春、沈阳、大连四城市为中心的新“一小时交通圈”,人们的生活、工作等诸多方面将发生结构性变化,东北地区的城市化和同城化进程,以及各城市功能的错位发展都将会加速推进。

“一小时经济圈”推动东北经济驶入“高速轨道”

自国家实施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政策以来,东北区域经济合作和产业结构调整升级的步伐就一直没有停歇,但经济基础、地缘区位等不同也让“三驾马车”出现了发展步伐上的错落。

“哈大交通动脉的打通让东北核心城市和区域龙头的带动效应更加明显,东北一盘棋将因这条高铁的落子而盘活。”辽宁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卢松说。

卢松表示,哈大高铁的贯通,将缩短时间空间上的距离,提高客货运通行能力和效率,对于推动哈大经济带生产要素的快速流动、产业整合、产业升级和区域经济一体化有着重要作用。

从地图上可以看出,哈大线是东北三省的中轴线,是东北经济板块的“交通脊”,繁忙的客货运输昼夜不停地在这条大动脉上奔流不息,每隔两三分钟就有一趟列车发出。

东北既有线能力已经十分紧张,大量的工业产品、粮食作物要通过火车运出关外。到了货运旺季,“一车难求”现象仍很普遍。按照规划,哈大高铁与现有哈大铁路实现客货分运,每年将增加5000万-6000万吨的货运能力。与此同时,沿线经济带的房地产、旅游、餐饮、服务业、加工业等行业的潜力将被进一步开掘。

“东北三省将因为哈大高铁而形成城市一体化、区域一体化、产业一体化的格局,同时达到资源互补、人才互补、文化互补的实际效果,这些都将对老工业基地振兴形成合力。”刘小宁表示,高铁将推动东北经济驶入“高速轨道”。

“国际商贸圈”加速东北地区对外开放

哈大高铁向南经营口港、大连港辐射朝、韩、日,向北经滨州线、长白线、白阿线直通俄、蒙,是东北亚亚欧大陆桥的重要组成部分。刘小宁表示,哈大高铁将极大提高该通道的运输能力,在大力发展国际联运、促进东北地区对外开放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地处东北亚经济圈核心地带的我国东北地区,面对长三角、珠三角和京津经济圈的高速增长,如何利用区位优势与多个经济圈实现产业联动“并轨”,打造“国际商贸圈”,也成为哈大高铁的重要使命。

“进一步激发这种潜力,首先要尽快打通'断头路’,加快京沈高铁与哈大高铁的对接,进而使京津唐经济圈与东北经济圈实现无缝对接。”铁道部经济规划研究院副院长林仲洪说,铁路建设具有超前效应,而东北地区经济的长远发展,既要有区域内部的龙头带动和合作开发,更要有外部发达地区的介入和推动。

与此同时,依托实体经济的外贸新格局也将发挥重要作用,如何利用哈大高铁的辐射效应和释放效应,将东北各地的港口潜能提档,实现东北亚经济圈的共享效能也十分关键。正如黑龙江省社科院东北亚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宋魁所说,哈大高铁建成后,不仅密切了东北三省经济主轴间的联系,对于密切整个东北亚地区和中国其他城市之间的联系和交流具有重要意义。(完)

[责任编辑:赵丽梅]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