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综合 > 金坚强:中石油专属财产公司获批 正在筹建

金坚强:中石油专属财产公司获批 正在筹建

评论
分享到
新华08网2012年12月01日14:20分类:综合

新华08网北京12月1日讯 12月1日,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会长金坚强在第八届北京金博会保险业年度峰会上表示,保险行业结构转型有四方面的理由。

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会长金坚强出席第八届金博会并发表演讲 新华08网 郭睿思 摄

第一、保险业在金融体系中的地位还有待于提高。尽管过去20多年里保费收入年均增长达21%。但也应清醒的看到,与金融的其他两个支柱银行业和证券业相比,保险业的发展明显滞后。从总资产占比情况看,保险业总资产只占金融总资产的5%。而有数据表明,经合组织国家保险占金融平均比例高达20%。所以保险业和其他行业相比地位悬殊,不但使保险的经济补偿、社会管理功能和作用得不到充分的发挥,更重要的是造成金融体系发展的不平衡。

第二、从覆盖面来看,还需要进一步提高。2011年我国保险的深度为3%,保险的密度为人均1062元,与发达国家相比相差甚远。相关数据显示,目前发达国家保险市场的保险深度已经达到了12%,而密度方面,早在2007年发达国家就已经达到2000-3000美金。特别是商业保险在国家灾害体系和社会保障体系中的功能、作用还没有得到充分的发挥,保险产品单一、同质化程度较高、行业发展水平和经济社会发展、人民生活需求不相适,还远远不能满足各种风险管理的需要。

第三、产品结构需要进一步优化。我国保险业粗放发展的模式还没有得到根本的改变。仍停留在跑马圈地,以保费论英雄,以市场份额论英雄的时代。保险产品同质化现象还比较严重,未能形成差异化的竞争格局。比如在寿险业方面还是普遍存在着在产品推销上往往侧重于投联和分红品种。分红保险在人身险中的占比程度曾一度高达80%,在财险上也是医险、车险独大。相当多的中资公司,车险占财险业务的70%以上,而与社会生活密切相关的拒灾保险、农业保险、信用保险、责任保险等方面保障非常不足。

第四、市场体系、结构还需要进一步丰富。从目前市场体系来看,2011年,我国成立开业的保险公司数量达到158家,保险专业中介机构达到了2554家,基本形成了多种组织形式、多种所有制并存,综合性公司与专业性公司,中资与外资公司共同发展、公平竞争的市场格局。但是我们在一些重要的领域,特别是一些专属保险领域,还是属于空白,目前境内企业当中仅有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在香港设立了自保公司。中石油专属财产公司今年10月份获得了监管部门的批准,在新疆筹建。

【责任编辑:范珊珊】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