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曹远征:明年经济将延续今年四季度的回升态势

曹远征:明年经济将延续今年四季度的回升态势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12月01日15:45分类:宏观经济

新华08网北京12月1日讯 中国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曹远征在第八届北京金博会保险业年度峰会上表示,明年经济将延续今年四季度的回升态势。中国经济连续七个季度下滑,到三季度增速为7.4%。我们认为四季度情况会好转,可以到7.5%,明年大概会达到8%。但这样一个速度尽管有好转,但并不稳定,只是一个短期的波动。

中国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曹远征在第八届北京金博会保险业年度峰会上发表演讲 新华08网 郭睿思 摄

曹远征表示,中国经济连续七个季度的下滑表明中国经济正在告别高速增长阶段,不大会继续两位数经济增长。这次经济下滑不仅仅是短期的经济波动,更代表深刻的结构转变。

曹远征说,从短期的波动来看,全球经济不确定因素还在增加;中国经济也在发生转变:出口导向经济难以维持;劳动力成本持续上升;中国人口也开始老龄化。过去的资源耗费增长方式难以为继,中国经济正在出现结构性转变,核心就是经济潜在增长率下降,不大会维持在两位数。

从短期来看,似乎这一轮波动的周期已经到了底部,未来会有回升。但受制于这种结构,回升不是很快。我们预计明年整个经济还会延续今年四季度的回升态势,明年经济增长速度还维持在8%左右,比今年略高,但比过去两位数的增长已经低很多。

[责任编辑:范珊珊]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