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曹远征:保险公司可在城镇化过程中发挥作用

曹远征:保险公司可在城镇化过程中发挥作用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12月01日15:55分类:宏观经济

新华08网北京12月1日讯 中国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曹远征在第八届北京金博会保险业年度峰会上表示,中国真正有城市户口的居民只占总人口的35%,当务之急是农民工的市民化,这个过程中保险公司是有作用的。

曹远征

中国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曹远征在第八届北京金博会保险业年度峰会上发表演讲 新华08网 郭睿思 摄

曹远征表示,中国经济很重要的特点是工业化和城镇化,在全世界工业化、城镇化是同步的,但中国是分离的,建国后我们先生产、后生活。工业化加速,但城镇化是相对落后的。改革后我们成立了乡镇企业,到本世纪城镇化才在进一步加速。

他认为,未来城镇化依然有发展空间,目前从人口比重看,中国的城市人口只占整个人口的50%强一点,但全球来说,如果要进入发达国家,城市人口的比重至少在75%以上,中国只有50%,还有25%的空间。从更严格的意义看,中国真正有城市户口的居民只占总人口的35%。当务之急是农民工的市民化,这个过程中保险公司是有作用的。农民工市民化很困难的地方就是保障不够。随着城镇化,道路面积占城市的比重,乃至交通绿化等等,城镇化会带来巨大的机遇。

[责任编辑:范珊珊]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