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动向 > 姚景源:出口受阻致经济下行的症结还在自身

姚景源:出口受阻致经济下行的症结还在自身

评论
分享到
新华08网2012年12月02日11:07分类:动向

新华08网12月2日讯 经济学家、国务院参事姚景源12月2日在第八届北京金博会中国银行业年度峰会上表示,目前中国经济出现下行的主要原因之一在于出口受阻,但深入分析会发现问题的根本还在我们自身。在扩大内需、转变经济增长方式、调整结构方面,我们仍然缺少根本性、实质性的成就;我们要把经济下行的压力转化为结构调整和增长方式转变的动力。

国务院参事姚景源现场演讲中 新华08网 郭睿思 摄

姚景源认为,从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中总结出的一条经验教训是,中国这么大的经济体,经济增长的根本点不可能也不应该放在外部需求。扩大内需、转变经济方式、调整优化结构的基本方针早在亚洲金融危机时便已提出。但现在十几年过去了,我们虽有所推进,但仍然缺少实质性的进步,缺少根本性的成就。这使得外部环境一发生变化、发达国家一衰退,国内的工厂就得减产、关门。

姚景源表示,深入分析不难发现,这次出口受阻具有高科技产品受阻小、传统产品受阻大的特点。过去,传统产品出口长时间占据中国出口相当大的份量,之前的增长方式是用低要素成本,特别是低劳动力成本形成低商品价格打世界、打天下。但现在这种情形不复存在。土地、原材料、动力能源、环境保护成本、劳工成本等各种要素成本都在上涨,它们推高了出口企业的成本。出口企业缺少订单,再加上人民币汇率升值,一系列的问题积压在一起,我国的出口就大幅度下降了。

姚景源强调,面对这次的经济下行,不要单纯看成是出口受阻导致的经济下行,一定要深刻认识到,低要素成本的时代一去不返,传统的增长方式已难以为继,必须走转变增长方式和调整结构的这条根本途径,要把经济下行的压力转化为结构调整和增长方式转变的动力。

【责任编辑:王钦炜】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