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郑万春:中小企业是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着力点

郑万春:中小企业是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着力点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12月02日13:30分类:宏观经济

新华08网12月2日讯 中国长城资产公司总裁郑万春12月2日在第八届北京金博会中国银行业年度峰会上表示,近年来国际和国内经济发展中出现的问题,在很大程度上是虚拟经济与实体经济失衡带来的问题。解决这些问题的关键在于发展实体经济。由于中小企业是实体经济发展的根基,所以服务中小企业是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主要着力点。

中国长城资产公司总裁郑万春演讲进行中 新华08网 郭睿思 摄

郑万春认为,金融服务回归实体经济是大势所趋,而中小企业是实体经济发展的根基。中小企业强,则实体经济强。就国内而言,我国的中小企业贡献的格局基本形成“56789”:50%以上的税收,60%以上的GDP,70%以上的产品创新,80%以上的就业,90%以上的企业数量占比。由此看来,中小企业无疑是吸收就业的容纳器,技术创新孵化器,社会和谐的稳定器,也是实体经济发展的根基。只有发展好中小企业,才能做牢实体经济发展的基石。

郑万春表示,目前中小企业发展困境构成了实体经济的主要问题,所以,服务中小企业可被视为振兴实体经济的着力点。中小企业发展面临的困难和挑战是多方面的,从我国的情况看,集中表现在“四难三贵”,融资、投资、创新、盈利难,用工、用地、用料贵。从PMI显示的数据来看,去年以来,中国制造业PMI接近50%的临界点,其中大中型企业的PMI月度数据大多超过50%的临界点,而中小企业大多低于50%。因此,必须把中国的中小企业发展作为重要的着力点。

[责任编辑:王钦炜]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