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姚景源:收入分配应重公平 中等收入人群将增加

姚景源:收入分配应重公平 中等收入人群将增加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12月02日14:40分类:宏观经济

核心提示:姚景源在接受新华08网记者采访时表示,不管是初次还是二次收入分配都应注重公平,缩小分配差距。在这个基础上,今后中等收入人群将迅速增加。

新华08网12月2日讯(山晓倩)近期收入相关话题持续成为关注焦点,有专家指出, 2020年中等收入群体占比有望达到40%以上。经济学家、国务院参事姚景源在接受新华08网记者采访时表示,不管是初次还是二次收入分配都应注重公平,缩小分配差距。在这个基础上,今后中等收入人群将迅速增加。

经济学家、国务院参事姚景源接受新华08网采访 新华08网 郭睿思 摄

姚景源表示,目前城乡收入差距、城市中行业差距都很大,而企业内部高管和普通员工收入差距也过大,应通过改革解决收入差距问题。

姚景源进一步指出,在初次分配时,要注重效率,也要注重公平,但在二次分配时,主要应注意公平。要缩小分配差距,走共同富裕的道路。在缩小分配差距的背景下,今后显然可以看到中国中等收入比重会迅速增加。

上海证券报援引专家观点指出,据测算,近来我国收入差距已隐现逆转的现象,地区间收入差距、城乡间收入差距、行业间收入差距,均在最近出现缩小的趋势。考虑到我国当前特定的发展阶段,以及政府即将出台的收入分配改革政策,未来我国收入差距将会继续缩小。

另据媒体报道,近期有专家认为,中国中等收入群体目前大约占23%,在此基础上每年提高2个百分点,到2020年有望达到40%以上。

姚景源也表示,只有中国中等收入人群成为整个社会的主体,消费成为经济增长的第一拉动力态势也才能够形成。

特别声明: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新华08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转载和引用此文时务必保留此电头,注明“来源于:新华08网”并请署上作者姓名。

[责任编辑:山晓倩]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