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张兴胜:科技金融有三大显著特点

张兴胜:科技金融有三大显著特点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12月02日18:23分类:宏观经济

新华08网12月2日讯 中关村发展集团副总经理张兴胜12月2日在第八届北京金博会中国银行业年度峰会上表示,向科技企业提供资金融通服务具有独特性,总结起来有复杂性、综合性和创新性三大显著特点。

中关村发展集团副总经理张兴胜现场演讲中 新华08网 郭睿思 摄

张兴胜表示,对科技企业提供融通服务的第一个特点是复杂性。首先,科技企业在漫长的过程中都在进行科研支出,没有任何收入,长期亏损,最终能否从技术研发转化为技术产品化、技术市场化、产品市场化的不确定性比较大。其次,对科技企业产品价值的评估非常困难。因为这些科技企业的主要资产大多是无形资产,最值钱的是技术、甚至是脑子里的创意。最后,复杂性还体现在押品管理的复杂性。中国信贷长期存在押品的理念,没有押品则很难融资。

提供科技金融服务的第二个特点是综合性。向科技企业提供的投资服务和融资服务并重,不能只借钱只贷款,还要向其提供资本金。通常,需通过设立、管理的基金对科技企业进行投资。毕竟只有分担创新风险才能够分享它的创新成果。

提供科技金融服务的第三个特点就是创新性。多样化的企业需求、多样化的企业资质和多层次的金融市场以及各种工具的应用都要求从事科技金融的公司要有创新的气魄和能力。

[责任编辑:王钦炜]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