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宋敏:香港作为人民币离岸中心起步非常快

宋敏:香港作为人民币离岸中心起步非常快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12月02日18:29分类:宏观经济

新华08网12月2日讯 北京大学金融系主任宋敏12月2日在第八届北京金博会中国银行业年度峰会上表示,香港作为人民币离岸中心起步非常快,主要原因在于国家对香港的支持。此外,香港当前发展人民币离岸中心的最大障碍在于人民币资本项尚未完全开放。建议中央考虑采取特区的形式,探讨资本项开放的可行性。

北京大学金融系主任宋敏现场演讲中 新华08网 郭睿思 摄

宋敏表示,台湾、新加坡都在争取做人民币离岸中心,但跟香港比还是有很大差距。最主要的原因是国家对香港的支持。香港是一国两制的经济体,为其发展人民币离岸中心带来很大的便利。其他地方在这些方面的制度保障上可能不如香港。香港作为人民币国际化的试验田,可以帮助境外人民币资金提供有序可控的回流渠道。随着人民币的国际化,人民币走出去,可以吸引全球人民币集聚在香港、有序回流内地。同时,香港和内地间有着良好的防火墙,能够防止投机资本的短期流动冲击大陆市场。

宋敏认为,香港发展人民币离岸中心的最大障碍在于目前人民币资本项尚未完全开放。这里面存在利率及汇率的市场化、中国金融体系的巩固与提高、货币政策的制订及执行等问题。他指出,在目前的条件下推人民币国际化,海外人民币和国内的汇率有差异,就会造成套利机会,短期内会发生不少人民币跨境流动。这种流动将会引发中国内地货币政策的些许振动,对其造成一定的挑战,同时也会对资本帐户的有序开放造成一些冲击,从长远来说对香港可能还会产生港币的货币替代问题。

宋敏表示,虽然资本项短期不能放开,但建议中央考虑采取特区的形式,不妨通过深圳或者珠海两个开发区先行先试,探讨资本项开放的可行性。

[责任编辑:王钦炜]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