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道富环球埃文斯:QE3未打消投资者防范心理

道富环球埃文斯:QE3未打消投资者防范心理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12月03日15:58分类:宏观经济

新华08网12月3日讯 道富环球市场副总裁、宏观策略师德威弗尔·埃文斯12月3日在第八届北京金博会中国资本市场峰会上表示,通过观测不难发现,自今年 10月起风险投资行为越来越少,风险投资意愿显著下降。美联储9月推出的第三次量化宽松(QE3)实际上并未取得推动投资者加大投资、摆脱防范性心理的效果。尽管市场动荡不大,机构投资者仍然非常谨慎,不愿意进行投资。

道富环球市场副总裁、宏观策略师德威弗尔·埃文斯在中国资本市场峰会上发表演讲 新华08网 郭睿思 摄

以下为主办方提供的现场实录:   

德威弗尔•埃文斯:

非常感谢大家,向大家表示欢迎,也要感谢这次论坛邀请我参加会议,去年也被邀请参加会议,这个论坛能够给人带来非常多的启发,关于经济的问题我们都可以谈一谈,就像经济的问题和经济的未来,威廉姆斯讲得非常好。我的幻灯片跟威廉姆斯的几张幻灯片是非常相似的。

下面来看一下我的标题,为什么叫“投资者人气”,我会用到很多词,比如“投资者行为”等等,还有乐观情绪、悲观情绪,我还会给大家讲一讲公司常用的词,就是道富银行环球市场,我都会给大家解释。

首先我向大家提一个问题,并不是做民意测验,我也不需要让大家举手,我只是想提出这个问题,你们认为在今后的12个月里,有多少你们在座的人期望的风险情况出现?这些风险在今后12个月会不会出现?很多人都说潜在的问题在世界经济上会出现效应。我们公司搞了一项研究,是和机构投资者做的研究,这个问题就在幻灯片上,就是有多少机构投资者认为今后12个月非常有可能出现鱼尾效应的风险?而不是10%、12%、25%。我们得到的结果是,71%的机构投资者认为在今后的12个月里将会出现重大的鱼尾风险。那我们怎么对它来定性分析呢?大家看一看是哪些潜在的原因导致鱼尾相应出现呢?大家看到美国经济出现了问题,希腊经济也出现了问题,欧元区在过去三四个月出现了一些问题,但全球经济如果出现了箫条,并不是因为出现了鱼尾效应,主要是经济周期造成的,尽管如此,我们从这个调查中得出的结论就是,现在有些人还是担心的,有些投资者认为世界经济状况不景气,为什么要提出这个论点呢?因为我们公司也想做同样的问题,通过资产的分配,我们希望能够获得一些投资者行为的观点或者认识,有些是非常根本性的,有些是完全的投资者行为造成的。

我们先看资产的分配,大家看一看十个指标,例如资金流动问题、全球的主权债务问题,这些很多都是基本面的问题。在11月开始和10月的整个一个月,我们发现愿意来冒风险进行投资的行为越来越少了,明显的下降。大家可以看一下时间曲线,就是跨界的股本的流动,仍然是比较多的。发达国家市场的主权债券的销售确实没有迹象,在10月底的时候,我们把这些信息集中起来,到11月初,经过一个月的量化宽松之后,仍然没有看到有任何人愿意来承担风险进行风险投资。这是非常令人惊讶的。在右上角的问题的严重性,在过去几年主要有欧元区的问题、美国经济箫条的问题、违约的问题的出现,都可能使我们见到风险就躲开。但是价格走势不是这样的,一年之后我们有每天的SNT的下降,就是标准普尔的情况。蓝色实际上是标准普尔,在左侧不断下降,系统风险是一种指标,它可以告诉我们最终能够确定全球股本市场的走向情况,因此全球的股本市场走势是比较宽泛的,不能够通过一两个指标来加以确定,而系统风险在过去几年一直在下降,价格在过去几年也有所改善,机构投资者非常谨慎,到现在为止还非常谨慎,不仅仅是因为这些问题。但是我们还要看一看流动性和不稳定性,我们用自己的方法来看,还有第二指标,就是资产指标的关联性,原来是根据关联度上下浮动,如果动荡比较高,不确定性比较高,我们看外汇、股权债务等等,我们把不同纬度的动荡都研究一下。从历史角度来看今天的动荡或者11月的动荡,基本上都是在底下的几个象限里,底下的动荡也是不太高的。为什么机构投资者在尽管动荡不是很大的情况下,仍然非常谨慎,不愿意进行投资呢?他们告诉我们,确实有一些转向,他们准备迎接最恶劣的结果。

从流动性角度来看,量化宽松对价格会带来什么样的影响?量化宽松对投资流动、资本流动会带来什么影响?从这张图上可以看到第一次、第二次量化宽松,是跨界的股本流动的情况,这就是真正的投资,也就是互助基金、养老基金,这些都是真正的钱,不是短的,而是长期的对冲基金,是真正的投资。在一次和二次的量化宽松过程当中,情况非常明确,大家看左上角是在宣布量化宽松60天前和60天之后,资本流动的走向。当时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宣布之后,就是希望量化宽松来振兴经济,在第一次和第二次确实起到了作用,宣布之后两个月以来,这60天确实出现好转。但是在第三次量化宽松之后,这个事没有出现。如果再看另外一种资产分类,也是类似的情况,也是第一次、第二次量化宽松,风险情况是这样的,从左边是日元,一直到右侧是澳大利亚元,这是第三次宣布量化宽松之后的20天,情况并没有好转。每一次量化宽松计划开始了以后,量化宽松对货币的影响受到了减弱,美元和欧元之间的比例也发生了变化,因此我想说的是,第三次量化宽松之后出现了问题,还出现了收益不断减少的趋势,资产分类各方面都有损。第三次量化宽松是9月份宣布的,实际上它的效果并没有推动投资者来加大投资,摆脱防范性的心理。有一个事情发生了,我们看是怎么样来看待这个世界不仅仅是底下这张幻灯片,我想把重点放在红线上,这个红线是关联价格的衡量。关联价格测量各种资产分类,我举个例子,如果关联价格的数是0,一切风险比较大的都在一块,我们在今年年中的时候看到这个价格上升的比较快,并不是每一个都是一块来运作,也不是集体来移动,这个趋势告诉大家每个国家的基本面还是发挥了作用,并不仅仅是风险本身发生了作用。

我们在危机中期,未来预期动荡量是比较高的,从经济周期角度来讲,在市场角度来讲,确实还是处于防范的心理,还非常担心未来的情况。在生产方面全球的趋势和全球的通货膨胀,发展方向走势是相反的,全球的钢材以及对于全球的产量的生产仍然是比较低的,这里有一个问题,在近期有没有增长的问题。同时,如果我们看一下其他的有关全球通胀的情况,这是越来越高了,不能说是很大的高度,基数非常低,但是它是越来越高了,这就提出了一个问题就是固定收入方面的表现。还有PMI等等仍然还是比较低的,而且通货膨胀是越来越高了,这就不是一个特别好的结果,特别是从全球的市场来说不是特别好的结果。

再谈另外一个美国的幻灯片和欧元区的幻灯片,从资本面来讲是怎么样的。这里有两个表,跟美国有关系,而且这能说明全球的问题,能够说明整个主要经济体的情况,量化的宽松已经导致了很大的指数型的增长,这是美国的M1,同时2008、2009是翻了一番数字,同时美国所有的这些钱都是有的,没有使用它,这是非常简单的原因,为什么我们得不到全球经济体的好处。如果我复制这张图给日本,对欧元区来复制,对英国来复制,也是同样的情况,有很多钱在这儿,有很多流动性,就在经济系统中,但是没有把它使用起来。另外,作为投资者来讲,特别是作为固定收益的投资者来讲,我很担心,这么多的钱,如果能用起来,就是对全球经济是好的,但是过去这么多年的流动性,也会有潜在的危险,比如通胀的危险。在欧洲的投资流向中,这张图是做了非常好的工作,基本是创纪录的新高了,特别是今年8月份开始,同时能够很好的保护欧元区。右手边这个图可以看到不同的资产类别、不同的流向、流向不同的资产类别,流向的数字是非常低的,高的是非常高的,这是机构投资者的。在这里还有非常清楚的一点,在11月中期,我们看到流向是流向了欧元区,25%是进入了政府的债券,还有一些是持有欧元的东西,所以我的看法就是欧洲央行其实没做什么,但是也保护了欧元区,欧元区还是非常稳定的,所以过去3到4个月中,机构投资者还是回到了欧元区,欧元区还是得到了很多的回流,这是很好的乐观的迹象。

这张图也是一样的,说到了投资者买的是什么,再看一下这张图的右手边,主权债务的流动,是越高越好,100%的流向,就可能说明很强的对它的需求。那么这个需求在哪儿呢?在意大利、西班牙、在新兴市场上,有很高的收益,同时导致了很高的需求,我们还会看到美国公司债券,从风险的承受来讲,就机构投资者而言,这两张图已经说明全是机构投资者,从主权债券和公司债券、新兴市场的债券,在这样的情况下认为他们是愿意选择的工具。

我们再看一下亚洲新兴市场的情况,跟中国是一样的走势,右手边就很清楚的说明了这个情况,我需要解释一下。紫线是中国的收益曲线,在过去几年中由于人们认为经济会放缓,所以造成了一些影响,期望值也对收益曲线有了一些影响。这张图中我们看到新兴的亚洲市场的货币,是和中国的收益曲线一致的,所以中国的收益曲线有变化,可能就会对中国放缓有期望,所以他们就走出了新兴市场的货币,如果中国经济放缓了,人们对中国的人民币的变化也会做出相应的调整。放缓可能会在第二、第三季度有一些变化,会有一些新的刺激经济的政策,因此我对2013年还是很乐观的,认为中国和亚洲的新兴经济体相对全球市场来讲做得还是不错的。

最后一长幻灯片是投资者跟我们说什么呢?我们来看一下调查。投资者的行为还是比较防御性的,这是非常清楚的。我们也看到有流动性的问题,同时也会看到有潜在的潜力,另外人们有一些期望,会潜在的削弱,我们也知道量化的宽松。同时对于一些风险类别的资产,由于它的收益是越来越下降了,所以会有影响,有关机构投资者在金融市场的表现是什么呢?金融市场和增长的指数之间还是有差异的,所以是不是我们要有更多的数据,还是说要有一些修正,还是在价格和流动性方面有什么变化,都有待于我们进一步的观察。但是有一个风险的资产类别是存在的,所以现在对于他们来讲都是防御性的,特别是针对机构投资人来讲是防御性的立场。

非常感谢邀请我来参会,希望大家在接下来的一天会非常愉快,谢谢!

[责任编辑:王钦炜]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