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时事新闻 > 中国将建2万多个地下水监测孔

中国将建2万多个地下水监测孔

评论
分享到
新华08网2012年12月03日19:59分类:时事新闻

新华08网石家庄12月3日电(记者曹国厂)国土资源部副部长汪民日前在石家庄召开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水文计划亚太地区地下水管理咨询研讨会上透露,中国将在全国建立2万多个国家级地下水监测孔,以实现对重点地区地下水的动态监控。

汪民说,地下水是人类赖以生存的水资源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保障供水安全和维系生态环境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中国地下水资源量占全国水资源总量的三分之一。

据介绍,目前中国地下水开发利用量每年近1100亿立方米,占总供水量的五分之一;全国655个城市中,有400多个城市以地下水为饮用水源。

“从世界范围看,全球极端干旱天气贫发,地下水保障体系脆弱,地下水过量开采导致部分地区含水层疏干、地面沉降和地裂缝发育等,都使地下水资源开发利用面临新挑战。”汪民说,“如何加强科学管理、促进地下水资源合理开发利用,保障全球饮水安全、粮食安全和生态安全,已经越来越引起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

汪民说,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地下水资源,组织开展了大量基础研究工作,启动了全国首轮地下水污染调查评价,为积极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开展了一系列工作;今年2月份,发布了《全国地面沉降防治规划(2010—2020)》;未来几年,中国还将建成2万多个国家级地下水监测孔,实现对重点地区地下水的动态监控。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水文计划亚太地区地下水管理咨询研讨会12月3日在河北省石家庄开幕,由中国国土资源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联合主办,研讨会将持续至12月5日。(完)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