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动向 > 商务部钟山:今年中俄贸易额有望再创新高

商务部钟山:今年中俄贸易额有望再创新高

评论
分享到
新华08网2012年12月06日08:40分类:动向

新华08网莫斯科12月5日电(记者胡晓光 岳连国)中国商务部副部长钟山5日在莫斯科说,中国和俄罗斯经贸合作势头强劲,今年全年双边贸易额有望再创新高。

作为中俄总理定期会晤委员会中方秘书长,钟山当天在此间出席了该委员会第十六次会议。他在为驻俄中国媒体记者举行吹风会时说,今年前10个月,中俄贸易额达到736亿美元,同比增长13.4%。目前中国是俄罗斯第一大贸易伙伴,俄罗斯是中国的主要贸易伙伴。两国投资和经济技术合作规模不断扩大,相互累计投资额已达41亿美元。

钟山说,中俄能源合作取得新成果。中俄原油管道运营良好,天津炼油厂合作稳步推进,双方积极探索石油、天然气上下游一体化合作的新思路。田湾核电站二期工程有望年内开工。煤炭、电力、新能源等领域合作扎实推进。

谈到中俄金融合作,钟山说,2011年以来两国本币结算规模已折合超过20亿美元,金融服务环境进一步改善。中俄联合投资基金的组建促进了两国企业开展相互投资。

钟山积极评价两国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取得的新进展。他说,两国积极探讨铁路、公路、跨境桥梁、港口、电网、光缆等互联互通基础设施建设,一系列项目已经顺利启动实施。(完)

[责任编辑:王钦炜]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