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一声房奴几多辛酸 别让房贷压碎了安居梦

一声房奴几多辛酸 别让房贷压碎了安居梦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12月06日15:21分类:产业经济

新华08网上海12月6日电(记者魏宗凯、罗宇凡)一声“房奴”,道出几多辛酸。十年间,房价一路高企给早期购房者带来财富倍增的幸福感,却给后继者带来强烈痛感。

十年前选择按揭贷款购房的中国首批“房奴”,绝大多数已经结束偿还周期,进入无债一身轻的状态。与此同时,伴随着中国房地产业的快速发展,他们拥有的不动产也已增值数倍。不管是继续“蜗居”在早期购买的房屋内,还是置换更大的房屋继续背负还贷压力,这一批“房奴”都让后继者艳羡不已,被视为“最幸福的一代房奴”,恐怕类似的财富倍增机会今后再也无法复制。

你幸福吗?相信即便已经摘帽的“房奴”在回答这个问题时仍会纠结。回首当年,房价低,收入更低,同样是“压力山大”。他们本可以活得很潇洒,却只好节衣缩食,精打细算,个中滋味只有他们自己知道。如今解套“上岸”,这动辄上百万元的资产如没抛售,仍然只是纸面财富——卖了它,住哪儿?

可是,他们仍是年轻人羡慕嫉妒的对象,因为相比之下如今房价已涨了数倍,首付提到三成,利率再无七折优惠,部分城市外地单身人士限购,购房门槛高不可及,大量“求房若渴”的年轻人只能望而兴叹。

有人说,高房价透支了年轻人的青春,透支了年轻人的爱情,也透支了年轻人的想象力。如果把房价作为城市的准入门槛,使那些有智力资源而暂无经济资源的年青一代不得其门而入,就会严重损害这个城市的活力与创造力。

“住有所居”是每个人的心愿,也是中国住房制度的顶层设计。“十二五”期间我国城镇保障性住房建设目标是3600万套,解决困难群众基本住房问题,但大部分群众的住房需求仍要靠市场来解决。

我国房地产调控政策始终强调差别化的信贷政策,减免普通商品住宅的交易税费,支持鼓励自住性需求,特别是支持首套房的购买需求。近期多地调整公积金政策,不仅是支持部分刚性需求入市,也是对这部分群体购房机会的保护。

应加大公租房的市场供应,让年轻人通过租借体面地“住有所居”。只有在继续增加收入、稳定房价、降低首付和购买成本、提高公积金贷款额度和使用效率上想办法,才能逐步降低购房门槛,年轻人才有机会梯度实现“居者有其屋”,安居乐业。(完)

[责任编辑:彭桦]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