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当前经济形势评述:“趋稳”有多稳?

当前经济形势评述:“趋稳”有多稳?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12月06日15:27分类:宏观经济

核心提示:“趋稳”有多稳?分析当前形势,影响经济发展的积极因素正在增多,预计全年任务能够较好完成;但中国经济面临的困难也不少,各种挑战不能低估。

新华08网北京12月6日电 记者张晓松、刘铮 2012年,在国内外严峻形势下,中国经济砥砺前行,克服重重困难,逐步走出低谷,不断趋于稳定。

“趋稳”有多稳?分析当前形势,影响经济发展的积极因素正在增多,预计全年任务能够较好完成;但中国经济面临的困难也不少,各种挑战不能低估。

稳增长目标可实现

对外贸易占比六成以上的义乌小商品市场,被认为是中国外向型经济的“晴雨表”。8月份以来,这个市场一度低迷的出口额转为“井喷”态势,并已超过前7个月的总和。

与此相呼应的是,整个中国外贸出口从9月份开始全面复苏。而外需不振恰恰是今年以来曾经制约中国经济增长的主要原因。

“不止是外贸,8月份之前一直在往下走的工业、投资、消费等月度数据增幅都开始向上了。”亚洲开发银行中国代表处高级经济学家庄健说。

纵观中国前三季度经济走势,国内生产总值增速呈逐季回落态势,但审视当前整个宏观经济指标体系,拉动中国经济增长的出口、投资、消费三大需求均出现筑底回升迹象。庄健认为,企稳已没有问题,再往下掉的可能性大大下降。

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是宏观经济的重要先行指标,预示着经济的未来走势。最新数据显示,中国制造业PMI已连续三个月走高。路透社第一时间就此分析指出,这一重要数据证实了中国这个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增长复苏趋势。

“中央年初确定的稳增长目标可以实现。”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部研究员张立群预测,中国全年经济增速可能会在7.5%到8%之间稳住。

稳中仍有不确定性

近期,中国沪深两市继续回调,盘中股指均创年内新低,沪指以1980点的水平结束了11月的行情,与宏观经济的企稳态势形成鲜明对比。

尽管股市未必能真实反映中国经济状况,但股指低迷在一定程度上体现了市场对宏观经济回稳趋势的谨慎态度。

宏观回暖,但微观依然偏冷。目前,一些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仍然面临成本高、融资难等困难,盈利水平不高。

外需复苏,但还有不确定性。世界经济还没有出现根本好转,欧债危机以及疲软的美国经济仍将削弱中国的外部需求。

内需稳定,但缺乏新增长点。曾经发挥较强带动作用的汽车、房地产两大消费热点目前均遇到了各自的问题,回到投资拉动的老路又将形成新的风险。

“现在经济筑底企稳,但还有不确定性,需要政策密切关注。”张立群说。

从长远看,随着中国劳动力成本不断上升,资源、环境等“瓶颈制约”日益凸显,旧的增长模式已碰到“天花板”。经济能够趋稳,但回到两位数已很困难。

专家普遍认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我国经济发展仍然具备很多有利条件和积极因素,同时面临的困难仍然较多,各种挑战不能低估。

稳中求进仍是主基调

当前经济好转之时,也正是稳增长的关键时刻。下一步宏观政策走向,直接关系到未来中国经济的持续稳定发展。

日前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要保持宏观经济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着力提高针对性和有效性,适时适度进行预调微调,加强政策协调配合。

“宏观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与稳增长成效密切相关。今年走势表明,宏观调控的力度是比较恰当的,既不大力度扩张,也不持续收缩。”张立群认为,未来应保持现有的态势继续稳定下去,不需要追求更高的增速。

今年以来,央行两次下调准备金率,但自6月份以来停止了下调操作,连续实施的降息操作也进入“引而不发”状态,备受市场关注。而伴随着财政数据的回暖,结构性减税步伐加快,也引起各方对财政政策促进经济发展的期待。

美国摩根大通银行首席中国经济学家朱海斌日前分析指出,明年中国宏观调控的主基调仍将维持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

既保持宏观经济政策基本稳定,又要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上取得新进展,在深化改革开放上取得新突破,在改善民生上取得新成效。专家普遍认为,稳中求进仍将是未来一段时期中国经济工作的主基调。

“从长远着眼,主要精力还是要放在推动发展方式转变和深化改革上。”张立群认为,明年还是要着力稳增长、调结构、抓改革、惠民生。(完)

[责任编辑:彭桦]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