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视频网站面临洗牌 移动视频将迎商业化元年

视频网站面临洗牌 移动视频将迎商业化元年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12月06日16:33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2012年网络视频成为网民的第一大互联网应用,各大互联网企业也争相把网络视频作为未来发展重点,预期未来网络视频行业仍将面临激烈竞争和“洗牌”。随着移动视频用户的激增和三网融合的发展,2013年移动视频或将迎来其“商业化元年”。

新华08网上海12月6日电(记者高少华)网络视频业竞争近期再度显现白热化趋势:百度回购爱奇艺,搜狐视频宣布战略布局成形,迅雷看看独立运营品牌……2012年网络视频成为网民的第一大互联网应用,各大互联网企业也争相把网络视频作为未来发展重点,预期未来网络视频行业仍将面临激烈竞争和“洗牌”。随着移动视频用户的激增和三网融合的发展,2013年移动视频或将迎来其“商业化元年”。

网络视频业竞争加剧 市场仍存变数

2012年中国网络视频市场与用户规模出现爆发性增长,目前中国网络视频用户已超4亿,占中国互联网用户总数的90%以上。据易观国际统计,2012年第三季度中国网络视频市场广告收入为26.4亿元,同比增长77.9%。同时,今年第三季度网络视频市场的集中度进一步提升,市场前8家企业的广告收入份额总和已达到75.55%。

目前优酷土豆集团稳居市场第一位置。今年8月份,占据中国第一、第二位的两大视频网站优酷和土豆正式完成合并。合并后,新的优酷土豆集团双平台覆盖近80%的中国视频用户。

优酷土豆集团董事长兼CEO古永锵日前在上海表示,目前优酷、土豆已正式打通双平台的广告投放系统,2013年优酷和土豆通过协同将形成更可观的规模和更强大的收入转换能力。

而其他几家视频网站也开始竞相发力:10月上旬,搜狐视频宣布完成分拆独立,搜狐视频的主干业务架构已搭建成形,整个战略部署已基本就绪;11月2日,百度宣布将回购旗下爱奇艺股份,爱奇艺将合并进百度财报中;11月23日,迅雷看看宣布将独立运营品牌,被外界视为迅雷对网络视频的重新整合;PPTV网络电视副总裁张坤近日则向记者透露,PPTV将可能在2013启动IPO,但不排除会做一轮pre-IPO融资……

分析人士认为,虽然目前网络视频市场的集中度进一步提升,优酷土豆整合后保持领先,但国内网络视频行业排名全面胶着、胜负格局在两三年内或仍有大变数。

中金证券报告指出,目前中国的网络视频行业尚缺乏绝对的领先者,即便优酷与土豆合并后也不具备牢固的领先地位。不同类型的视频网站各自在特定的领域具备一定的优势,其中独立网络视频网站拥有品牌认知度和先进的基础技术设施,而平台型网络视频网站具有较高的货币化效率和来自母公司丰富的交叉销售机会。

视频广告渐成主流 版权价格合理回调

网络广告是目前各大视频网站的主要营收方式。随着网络视频的渗透率不断提升,越来越多的广告主开始把预算投向视频网站,国内网络视频广告市场的收入规模也呈现出不断扩大的态势。

艾瑞最新的研究报告指出,由于在线视频比电视广告重复率低,广告形式新颖因而得到用户的认可,在线视频广告比电视广告更能引导用户消费。在线视频广告正成为电视广告的有力竞争者,在线视频将从电视领域切分市场。据艾瑞统计,最近三年间国内视频网站的广告额平均增长率已远超行业水平,互联网行业的平均增长率为41.4%,而视频网站则达到了74.6%。

对各大视频网站来说,目前另一大利好在于,影视作品网络版权的价格在经历2011年的疯狂后,2012年以来开始逐步回调,这在一定程度上减轻了各大网络的成本压力和恶意竞争。

2011年中国网络视频行业曾遭遇疯狂的视频版权价格战。2008年电视剧网络版权才几千块钱一集,此后在供求关系的作用下,视频版权价格开始暴涨,2011年价格最高的一部电视剧是《宫锁心玉2》,卖出了165万元/集的天价。但是从2012年以来,各大网站在购买影视剧上开始趋向理性,预计视频版权价格整体下跌了大约30%。

优酷土豆集团高级副总裁、优酷总编辑朱向阳表示:“今年网络版权价格在走低,特别是今年下半年和去年同期相比出现很大下降,目前版权价格开始趋向理性,而这也和视频行业的整合有关。”他同时表示,价格合理才能让市场良性发展,优酷土豆2013年在版权投入方面也会更加合理,不会把大量的资金用于性价比不高的内容。

搜狐视频CEO邓晔认为,多数选手已经倒在了资金、版权的残酷拉锯期中,目前单纯依靠资本投入和版权堆砌,或者短期的销售业绩和数据报告,远远不足以推动行业发展。因此,搜狐视频会聚焦在品牌、内容和服务能力的提升上。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认为,视频版权的价格会越来越合理,但优质的电视剧价格还是很贵,而且“很多优质电视剧的集数变多了,所以一部电视剧价格整体算下来依然不菲”。

视频业将迎来移动视频商业化元年

“随着三网合一、多屏联动的趋势越来越明显,2013年视频业将迎来移动视频的商业化元年。”古永锵表示,当VV(日视频播放量)突破1亿(次)的时候,就是移动视频营销的起点,而这个数字将在今年底达到。

根据优酷土豆公布数据,在优酷土豆的整体流量中,目前来自移动终端的贡献已超过20%,呈现迅猛增长的趋势。移动业务营收将成为未来优酷土豆的又一个增长点。

来自91无线Q3的报告数据显示,2012Q3手机应用下载量TOP200中,视频播放类的应用仍稳居首位,并且从Q2的11.4%上升到Q3的13.1%。在移动客户端市场上,移动视频的用户呈现迅猛增长,目前移动视频已经成为移动互联网的主力应用之一,占据了所有移动数据流量的60%左右。

除了优酷土豆,各大视频公司都把移动端布局确定为核心的战略方向,并实施扩张。PPS网络电视总裁徐伟峰表示,在移动视频市场上,各大视频网站展开了秘而不宣的争夺,目前PPS在移动终端上已占据三成份额。PPS也已将三端融合作为下阶段的重要战略计划。网络视频企业实现三端平台之间内容和功能的同步,这是用户需求导向的必然结果,也是网络视频发展的必然趋势。

易观智库认为,目前国内网络视频用户增长迟缓,已逐渐趋于饱和。视频企业逐渐开始向多终端化发展,未来移动端将成为视频企业争夺用户的蓝海市场。

不过,尽管移动视频前景一片大好,但目前仍面临一些瓶颈制约。首先,移动端设备的分辨率和运行速度与PC还有一定差距;其次,目前国内无线网络的覆盖面有限,移动端上网费用相对较高;再次,移动视频在内容的丰富性上还无法满足用户的需求,用户的体验还需加强。

优酷土豆集团高级销售副总裁董亚卫表示:“因为移动端视频存在着用户流量费用以及屏幕大小限制等问题,对用户的观看效果以及观看意愿都会有很大影响。出于对用户体验的考虑,优酷土豆目前仍未考虑在移动端进行植入广告。”

[责任编辑:彭桦]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