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潘向东:明年宏观经济将暂时性弱回升

潘向东:明年宏观经济将暂时性弱回升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12月08日15:26分类:宏观经济

新华08网上海12月8日电(记者王原)“到明年上半年,经济将是一个暂时性的弱回升态势。”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潘向东近日在和讯网主办的“2012证券市场高峰论坛”上指出。从经济指标上看,业界对宏观经济企稳回升的争议已经不大。

潘向东表示,经济形成弱回升理由首先在于,到三季度为止,GDP公布的数字是偏高估的。从工业增加值和发电量比较来看,工业增加值在这之前是被高估了。潘向东表示通过一些拟合,用工业增加值去反推出GDP增速,发现GDP已经是被高估了。

其次,工业增加值也被高估了。他指出,工业增加值是从工业总产值与上年度的工业增加值率得出的。这个工业增加值率容易出现偏差,假如用2012年的工业增加值乘以2011年的工业增加值率,这在经济比较稳定的时候没有问题,但在这几年变化非常大。他认为,用一个去年的值来乘以今年的数据,这显然会容易被高估。因为去年的经济增速比较高,工业增加值也比较高,无形中工业增加值率就高了。

潘向东指出,经济暂时性弱回升的原因在于,新增订单已经开始回升但是比较弱,去库存目前已经开始趋稳。从12月份的发电量来看,去库存短期应已结束,从前期的需求开始传导到了生产。传导到了生产之后,四季度的GDP是一个回升过程。

他认为,从拉动经济的三架马车来看,在投资方面,主要是中央项目带动的回升,一些基础设施如铁路项目已开始产生效应;从消费看,家用电器类回升比较明显。这同时说明地产也在回升;而出口方面出现了一个暂时性的弱回升,主要是欧洲的债务危机暂时得到了缓解,西班牙的国债收益率已经进入下行过程,美国增速筑底之后又有回升,对我国出口产生了向好影响。

“为什么说经济回升是暂时性的,而且是弱回升呢?”潘向东认为,投资是因为中央项目带动,这种再一次刺激的力度空间和持续性是受到质疑的。另外消费是因为地产回暖造成的,而房地产市场目前经过了2010年以来的一个调控,到目前为止不能说这个调控就结束了,所以这是一个暂时性的弱回升。

[责任编辑:王静]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