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动向 > 国资委副主任邵宁:中国有信心应对经济转折

国资委副主任邵宁:中国有信心应对经济转折

分享到
新华08网2012年12月08日15:34分类:动向

核心提示:国资委副主任邵宁表示,中国经济眼下正告别低收入阶段,进入向中等收入转折的阶段。尽管在经济下行压力增大的背景下,中国经济发展已经进入阶段性变化,但中国仍旧拥有“四大优势”能够从容应对经济转折。

新华08网合肥12月7日电(记者马姝瑞)国资委副主任邵宁日前在安徽合肥召开的全国地方国资委研究工作会议上表示,中国经济眼下正告别了低收入的阶段,进入向中等收入转折的阶段,在此期间,中国经济“四大优势”凸显,将具备充足的信心应对经济转折期带来的问题和挑战。

邵宁认为,尽管在经济下行压力增大的背景下,中国经济发展已经进入阶段性变化,但中国仍旧拥有“四大优势”能够从容应对经济转折。即资金充足,由于中国的储蓄率较高,资本非常充足;国内市场巨大,对产业发展非常重要,向国际赶超、学习的空间仍然还存在;中国企业竞争力强,在劳动密集型的产业层次上,中国企业竞争力甚至大于发达国家的同类型企业;中国经济的阶段性转折是在国际经济环境非常不好的背景下出现的,对于中国而言是一个发展的机会。

“国际市场不好,我们很难左右。但这使得中国经济发展加速发生阶段性变化却无疑是件好事情。因为我们过去的高速增长靠的是'穷’的优势,是一种后发优势,在新的经济发展阶段,中国具备的更重要优势将带给我们充足的信心。”邵宁说。

在目前经济下行的压力下,他还从短期、中期、品质三个层面对企业提出应对之策:要树立防范风险,提高企业的抗市场冲击能力;增强创新意识,通过技术、产品、商业模式的创新,重新构造企业竞争力的基础,形成新的增长点;建设战略思想,经济形势的变化会增加企业的风险,企业的决策和战略思想在这个时期显得尤为重要。

[责任编辑:王静]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