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食品价格上涨推动11月CPI重回2%

食品价格上涨推动11月CPI重回2%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12月10日07:35分类:宏观经济

核心提示:统计局9日发布最新数据显示11月CPI同比上涨2%,分析认为,食品价格上涨和翘尾因素扩大是11月CPI上涨的主要因素,预计全年物价上涨或将为2.7%,2013年物价将出现小幅温和上涨。

新华08网北京12月9日电(记者侯雪静、陈雯瑾)统计局9日发布最新数据显示11月CPI同比上涨2%,较10月涨幅上升0.3个百分点,符合市场预期。

分析认为,食品价格上涨和翘尾因素扩大是11月CPI上涨的主要因素。我们预计全年物价上涨或将为2.7%,2013年物价将出现小幅温和上涨。

食品价格上涨推动CPI小幅回升至2%

在11月份2.0%的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涨幅中,去年价格上涨的翘尾因素约为0.3个百分点,新涨价因素约为1.7个百分点。其中,11月翘尾因素较上月上升0.2个百分点,新涨价因素较上月上升0.1个百分点。分析认为,翘尾因素和食品价格涨幅扩大是物价上涨的主要因素。

数据显示,11月食品价格环比上涨0.4%,涨幅较10月扩大1.2个百分点,其中鲜菜价格止跌回升,涨幅最为明显。数据显示,11月鲜菜价格上涨3.5%,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约0.09个百分点。

新华社全国农副产品和农资价格行情系统监测,受降温及雨雪天气影响,11月份以来全国蔬菜价格整体以涨为主,其中叶类菜价格止跌企稳,约九成蔬菜价格上涨。

新华社经济分析师谭谟晓表示,从往年情况来看,随着冬季雨雪天气到来,北方地区蔬菜生产和存储成本都会有所增加,加上运输不便,路途损耗难免,运输成本将明显上涨,蔬菜价格仍将继续上涨。

11月猪肉价同比涨幅下降11.5%,局部地区价格上涨。由于天气转冷,肉类消费需求增加,猪肉价格局部波动,部分省区市涨势较明显。据新华社价格监测系统数据显示,与11月20日相比,11月27日,猪后臀尖肉、猪五花肉价格分别上涨0.4%、0.7%。虽然猪肉价格有所回升,但是与去年同期相比,整体价格仍在低位运行。

谭谟晓预计,年底前需求量上升及生猪出栏价格上涨带来的猪肉零售价格反弹还将持续,但市场整体仍处弱势,猪价反弹幅度不会太大。

此外,谭谟晓提醒需警惕鸡蛋价格后市仍存上涨风险,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方面鸡蛋产蛋率有所下降,另一方面鸡蛋收购和运输成本增加,而养殖成本依然居高不下。

从供应商处了解到的情况来看,目前市场货源不够充足,随着元旦、春节两节到来,市场需求量将明显增加,鸡蛋价格仍有一定上涨空间。

非食品价格方面,11月居住价格同比上涨2.6%,环比上涨0.2%。同比涨幅扩大0.1个百分点,环比持平。

分析认为,11月16日发改委再次下调成品油价格,有利于后市物价下行。卓创咨询分析师胡慧春测算,此次调价将直接压低CPI0.007个百分点左右。虽然,油价在CPI中所占比重较小,油价下调对CPI直接影响很小,但油价下调将会有一个传到效应,进而影响到生产和消费环节等方面。

成品油价格将直接体现在运输成本上,卓创咨询测算显示,当前运输成本占物流企业成本的70%,而油价成本约占运输成本的一半,此次调价将减少1.33%的物流成本,将直接影响农产品价格。

[责任编辑:邹晨洁]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