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CPI上升走势不能掉以轻心 稳物价助力结构调整

CPI上升走势不能掉以轻心 稳物价助力结构调整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12月10日07:42分类:宏观经济

新华08网上海12月9日电(记者陈爱平、沈而默)国家统计局9日公布的数据显示,11月CPI同比上涨2.0%。虽然较之前微幅回升,但是在业内人士看来,目前CPI上升走势不能掉以轻心。未来物价保持稳定,才能为宏观政策的调整腾挪出空间,为经济增长和结构调整奠定基础。

食品价格“引领”CPI回升

11月份,食品价格的“引领”作用仍然明显。

统计数据显示,食品价格当月同比上涨3.0%,其中鲜菜价格同比上涨11.3%,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约0.27个百分点。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宏观分析师唐建伟分析称,进入11月份以来,由于气温降低,蔬菜生长周期延长,市场供应量减少,使得蔬菜价格持续上涨。

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姚景源表示,临近年底物价回升是意料之中的事,而随后又是元旦、春节消费旺季,消费需求量增加将导致物价升势持续一段时间。

虽然物价受到短期因素影响在11月份出现小幅反弹,但是总体看来,今年下半年物价走势平稳。

这与内外部的环境有着密切联系:输入型通胀偃旗息鼓,稳健货币政策持续给力;而粮食连续丰收使得市场供应充足、粮价稳定。这都为下半年物价稳定运行奠定了基础。反映在数据上是6月份以来CPI同比增速的回落。

[责任编辑:邹晨洁]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