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出口增速下跌 外贸由保增长转向保份额?

出口增速下跌 外贸由保增长转向保份额?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12月10日16:04分类:宏观经济

核心提示:业内人士指出,2012年全年外贸增速“保十”恐难实现,但外贸份额全球占比仍将保持增长。

新华08网上海12月10日电(记者王原、有之炘)海关总署10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1至11月,我国进出口总值35002.8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5.8%。其中,出口18499.1亿美元,增长7.3%;进口16503.7亿美元,增长4.1%。业内人士指出,2012年全年外贸增速“保十”恐难实现,但外贸份额全球占比仍将保持增长。

外贸目标或由“保增长”转向“保份额”

海关统计数据显示,11月份,我国进出口总值为3391.3亿美元,同比增长1.5%。其中,出口1793.8亿美元,增长2.9%,大幅低于10月的11.6%;进口1597.5亿美元,与去年同期持平;贸易顺差196.3亿美元,亦较上月的320亿美元明显收窄。

作为经济增长的驱动因素之一,出口同比增速在九、十两个月连续维持双位数增长之后再次下滑。11月20日,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在例行发布会上表示,“今年实现外贸增长10%左右的目标确实很困难,我们还将千方百计继续尽最大努力来保持外贸的稳定增长,特别是要努力提升我国在国际贸易市场中的份额,使份额也保持增长。”

值得注意的是,从商务部近期的表态可以看出,对实现全年外贸10%目标强调得少了,而对贸易份额的强调则在增多。商务部部长陈德铭此前表示,要完成今年的外贸目标很困难,目前商务部已将目标调整为全年对外贸易量在全球总贸易量中占比不减少。这可能表明,中国的外贸目标正由“保增长”转向“保份额”。

国泰君安分析师薛鹤翔预测,2012年全年出口同比增长8.1%,进口同比增长5.3%,贸易顺差2200亿美元。

数据印证企业去库存进入“下半场”

今年以来,进口增速多月下滑至负增长进一步印证工业去库存状态。进口的下降意味着企业的需求疲软,这是企业去库存的理性选择,即在去库存时,减少原材料的采购,从而减少进口。

年初以来,由于生产需求回落对工业生产的影响,部分行业、产品的产能超过需求,形成非正常库存,与出口相关的行业矛盾尤为突出。在此背景下,钢铁、工程机械、纺织服装、有色、煤炭等行业明显加速去库存,虽然各行业去库存进度不一,但总体判断,这轮去库存已经进入到“下半场”。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李宁、安踏、361度、特步、匹克等42家上市服装企业存货总量高达483亿元,存货量低于1亿元的只有4家。分析人员指出,短期来看,要消化如此高的库存,仅靠传统市场,恐怕力不从心,中国服装企业可能需要更多考虑其他新兴市场,比如东盟及非洲大陆。

杭州杭派女装商会秘书长孟平指出,对于服装企业来说,冬装销售量几乎占到全年销量的一半,所以大部分中小企业都有用冬装去博取利润的想法,去库存步伐明显加快。

政策促产业迈入“世界工厂2.0版”

成本加大、外需减少,也让大批外贸企业在内忧外患中求生存。与此同时,今年以来部分外资品牌也将其在华制造工厂外迁。

以耐克为例,在2000年全球销售的耐克鞋中,有40%产自中国,13%产自越南;而现在,越南制造的耐克鞋比例为41%,中国制造的耐克鞋的比例为32%。财经评论员叶檀指出,低端产业正在从中国的中西部进一步向东南亚地区转移。

安邦高级研究员贺军认为,中国“世界工厂”的地位是全球产业体系变化的结果,不会轻易被削弱。从迄今的例子看,中国转移出去的生产制造环节,大部分是低端的劳动力密集型产业,对成本因素非常敏感。随着中国的多种成本上升,这些产业环节必然转向成本更低的国家和地区,不断在全球寻找“成本洼地”。

即将于12月17日起实施的国家外汇管理局《关于进一步改进和调整直接投资外汇管理政策的通知》,简化了多项行政审核程序,将大大减少直接投资项下的行政许可事项,有利于降低社会成本,进一步促进贸易投资便利化。

业内人士认为,今年以来出台的促进外贸外资稳定增长一系列政策措施,将有助于近期我国进出口增长态势回升,利好中国投资环境。中国巨大的内需市场对外资的吸引力依旧较强,目前中国大力推动的经济转型和结构调整有助于在全球产业链条上提升层次,迈入“世界工厂2.0版”。(完)

[责任编辑:彭桦]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