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区域经济 > 动向 > 香港金管局总裁:量化宽松与去杠杆化背道而驰

香港金管局总裁:量化宽松与去杠杆化背道而驰

评论
分享到
新华08网2012年12月10日16:50分类:动向

新华08网香港12月10日电(记者苏晓)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陈德霖10日表示,如果量化宽松扰乱减债过程,最终或会导致资产价格大幅下滑和持续波动。

陈德霖10日出席“香港经济峰会2013:新导向经济现新姿”时表示,主要工业大国的过度杠杆,亦即是借贷过多,是本次全球金融危机和欧债危机的罪魁祸首,先进国家已经进入“去杠杆化”的过程。

陈德霖表示,多国央行实行的量化宽松并不是万应灵丹,而且与“去杠杆化”背道而驰。过去3年以来,量化宽松对刺激实体经济成效并不显著,要解决过去20年累积的结构失衡必须对症下药,正本清源。

陈德霖表示,量化宽松有可能达至预期效果,全球经济可以重返正常增长的轨迹。但他指出,也有可能出现令人担心的情况,即量化宽松扰乱减债过程,届时资产价格可能会先大幅上扬,但因为资产价格上升并没有经济基本因素支持,人们便会视此财富的增加为过渡性。家庭不会因此而愿意大幅增加消费,实质经济最终不会好转。如果与此同时通胀压力随资产价格而上升,央行有可能要进行退市和加息。当经济表现、通胀或货币政策与市场预期有落差时,资产价格便可能会大幅下滑和持续波动。

陈德霖表示,当前的情况是史无前例的,并不确定上述情况是否会发生,但是可以肯定,由于未来的宏观经济和金融环境将会有很大的不确定性,资金大进大出和金融市场大幅波动的风险将会很高。陈德霖希望大家要有足够的风险意识,正本清源,并汲取别人的教训,千万不要过度借贷,令自己堕入信贷深渊,不能自拔。(完)

[责任编辑:彭桦]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