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动向 > APEC中小企业峰会求解中小企业突破“路线图”

APEC中小企业峰会求解中小企业突破“路线图”

评论
分享到
新华08网2012年12月10日16:58分类:动向

新华08网海口12月10日电(记者伍鲲鹏 马超)以“突破之路”为主题的“2012年APEC中小企业峰会”8日至10日在海南省举行,与会各方围绕“实业的出路”、“海外市场:重塑‘中国标签’”、“海洋经济”和“移动应用:新经济时代”等议题展开讨论,并通过了《2012年APEC中小企业澄迈宣言》。

《宣言》指出,“当今世界经济局势总体向好,但全球经济复苏缓慢,下行风险依然较大”。《宣言》强调了中小企业推动全球经济复苏的重要意义。

APEC工商咨理事会中小企业工作组主席胡安·拉弗认为,亚太地区中小企业众多,成为支撑APEC各成员经济发展的重要基础。他指出,在亚太经济体中,中小企业占私有企业份额的95%,25%的进出口份额来自中小企业,更有超过45%的GDP由中小企业贡献。

欧债危机难以解决和美国面临“财政悬崖”等不确定因素影响下,亚太地区中小企业也面临诸多挑战,如各种形式保护主义泛起、企业出口受阻、融资困难、科技与产品创新乏力、生产成本上升等,破解这些难题急需政府支持和国际合作。

在中国,中小企业创造了60%以上的经济总量、50%以上的财政收入、70%左右的进出口贸易额和80%左右的城镇就业岗位。但受国际经济形势冲击和国内经济转型压力影响,中国五千万家中小企业的发展同样步履维艰。中国政府正在采取一系列改革政策,为中小企业发展创造更为宽松的环境。

海南省省长蒋定之说,海南正在落实国务院刺激中小企业发展的有关政策,在财税、金融、技术创新、市场开拓、社会服务和权益保护等方面给予积极扶持,帮助中小企业克服困难、持续发展。

经济学家左小蕾建议,国家应该继续加大对中小企业的减税力度,增加他们的利润和收益,“这对调动中小企业的投资意愿有积极作用”。

借国际经济低迷之机,中国企业近年来大量走向海外,通过低成本扩张参与国际竞争。企业走出去如何塑造“中国标签”,成为峰会代表关心的话题。

左小蕾指出,德国的发展经验表明,坚持技术革新是制造企业保持竞争力的源泉。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魏建国认为,除技术创新外,中国企业走出去还必须提高专业、个性化服务水平,“中国企业不能只做好售后服务,还应重视售前服务。

英特尔中国董事总经理黄节建议,中小企业走出去应高度重视质量流程控制建设,中小企业只有进入跨国公司强大的产业链和供应链,才能实现突破发展。

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如何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题,实现中小企业实业化的“突破之路”,也是与会代表关心的话题。

与会专家建议,化解实体经济“贫血”,应重构支持小微企业的金融体制,让资本回归实业,让金融回归服务实体经济的本位。同时还应加快财税制度改革,对小微企业的结构性减税,要从百亿级上升到千亿级。

2008年中国首次承办APEC中小企业峰会,五年来,峰会为释放各经济体中小企业活力,提供了有效的沟通平台。据悉,APEC中小企业峰会通过内部机制将成果和建议反映给各经济体政府部门,从而促进区域经济发展。

本次峰会由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海南省人民政府和APEC工商咨询理事会共同主办,超过600位来自跨国公司、中小企业、政府机构的代表参加了此次峰会。(完)

[责任编辑:彭桦]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