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谢鸿光:中国经济底部企稳 基础尚不牢固

谢鸿光:中国经济底部企稳 基础尚不牢固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12月10日21:05分类:宏观经济

核心提示:国家统计局副局长谢鸿光日前表示,中国经济底部企稳迹象渐显,但稳定增长的基础仍不牢固。中长期来看,经济发展仍具备很多有利条件和积极因素。

新华08网北京12月10日电(记者桑溪月 张韵)国家统计局副局长谢鸿光8日在参加2012(第十一届)中国企业领袖年会时表示,在宏观政策与经济周期的共同作用下,中国经济底部企稳迹象渐显,但稳定增长的基础仍不牢固,中长期来看,经济发展仍具备很多有利条件和积极因素。

谢鸿光表示,9月份以来,我国主要经济指标的增速在连续回落之后均有了较好的修复。同时,经济发展的预期指数也有所回暖,企业的效益状况也有所好转。但目前国内外不稳定,不确定的因素较多,稳定增长的基础仍不牢固。短期看,制约经济增长的诸多因素还没解决,实体经济复苏艰难曲折,外部需求依然疲弱。

国内方面,有效需求不足与产能过剩的矛盾依然突出,制造业投资的增速仍在回落,基础建设投资增速虽然有所回升,但是持续性如何还需要继续观察;消费方面,缺乏新的热点支撑,有些企业的库存在持续增高,效益在大幅度下滑;煤炭、钢铁、水泥、有色、石化等多个行业存在着严重的产能过剩,短期内难以消耗。

谢鸿光表示,中长期来看,我国仍处在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经济发展也具备很多有利条件和积极因素。从国际环境看,世界经济格局的变化为中国经济带来了新的机遇,经济危机提高了国家务实合作的可能性,有利于中国争取到更好的外交和市场环境。从国内情况来看,支撑未来经济增长的供需条件还较为优越。(完)

[责任编辑:彭桦]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