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11月出口大幅回落 人民币升值是主因

11月出口大幅回落 人民币升值是主因

证券日报2012年12月11日10:18分类:宏观经济

核心提示:海关总署昨日公布11月进出口数据。分析认为,11月出口远逊于预期,表明出口增长的压力还在,其中一个很大的因素可能是近期人民币汇率的升值加大了出口的压力。

海关总署10日公布统计数据显示,11月份,我国进出口总值为3391.3亿美元,增长1.5%。其中,出口1793.8亿美元,增长2.9%;进口1597.5亿美元,与去年同期持平;贸易顺差196.3亿美元。昨日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的专家普遍认为,11月出口远逊于预期,表明出口增长的压力还在,其中一个很大的因素可能是近期人民币汇率的升值加大了出口的压力。但如明年经济继续保持企稳回升态势的情况下,出口或许会好于今年。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院长霍建国认为,11月份出口数据的确出乎意料,因为一般在年底收官时期,外贸都会出现反弹现象。现在这个情况说明11月份内外矛盾很大,这其中一个很大的原因可能是受近期人民币汇率不断升值的因素影响。这一方面印证了9、10月份出口的反弹是受季节性因素的影响,另一方面也表明外贸增长的压力还在。

法国兴业银行中国经济学家姚炜也表示,中国11月出口逊于预期,反映外需复苏还是太慢,此前两个月数据受临时因素和基数效应影响好转,这个月数据再度显现中国还是处于经济疲弱的状态。

姚炜称,从最近中国广交会数据来看,至少2013年上半年外贸的前景不太乐观,估计外贸在未来几个月应该维持在个位数水平,不会更差,但显然反弹空间是很有限的。

渣打银行经济学家王志浩表示,中国11月出口令人失望,是因为外部需求疲软,中国出口未来一段时间有可能会出现改善,但仅可能是适度改善,因全球经济不会产生巨大转变。预期明年中国出口将升至8-9%之间。

霍建国表示,综合来看,明年外贸形势依然较为严峻,原因在于欧美国家经济虽有一点企稳迹象,但是变化不大。此外,新兴市场普遍存在经济回落的压力,贸易受到了很大的影响,全球贸易受影响也较大,增长仅在3%左右。

不过,他也表示,国内经济已有所回升,而制造业回升的效应还未传导出来,未来经济的回升会带动进口的回升,进而对出口有所支持。基于此,考虑到明年经济企稳回升的态势较为明显,预计明年出口会好于今年。

而对于今年10%的贸易增速目标空难实现的判断似乎在业内甚至在监管层已经达成了共识。商务部负责人近日表示,中国今年全年对外贸易增幅在6%左右,将低于国内生产总值增幅,这种情况多年未见。

中国商务部部长陈德铭亦在“中共十八大”期间表示,中国9至10月出口加速表明经济稳中缓升,但实现今年外贸增长10%左右的目标仍有困难,且接下几个月的形势仍然较为严峻,明年困难预料也比较多。(记者 傅苏颖)

[责任编辑:王钦炜]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