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综合 > 英报分析中国TMT企业在美交易遭遇的阻碍

英报分析中国TMT企业在美交易遭遇的阻碍

评论
分享到
新华08网2012年12月11日17:00分类:综合

新华08网北京12月11日电 英国《金融时报》10日登载一篇题为《风暴之后》的文章,摘编如下:

最近,人们容易见到银行家们对中国TMT(电信、媒体和科技)企业交易案唉声叹气。今年7月,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启动对纽约上市公司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的调查。自那以后,投资者一直对中国TMT企业的首次公开发行(IPO)敬而远之。在过去,TMT领域的交易案主要为IPO。

美国证交会调查希望查明一个问题:新东方将通过“可变利益实体”(VIE)赚得的利润计入自身财务报表是否违法。新东方采用VIE结构在中国经营语言学校。这次调查伤害了整个TMT行业,因为采用VIE结构绝非一家企业的特例,而是大多数中国互联网企业的普遍做法。这些企业包括一些在美上市多年的大型成熟企业,比如新浪。新浪是一家门户网站,旗下的新浪微博也是中国版Twitter中经营得最大的。

因为中国政府规定TMT行业禁止外资控股,所以上述企业都采用了VIE架构。VIE是指这样的公司,允许一家离岸上市公司通过协议控制本公司的业务,但并不授予离岸投资者实际的股份。

今年11月,新东方股价有所回升,此前该公司宣布,它针对调查所做的一些会计变更已获得美国证交会批准。

然而,经过这场惊吓,中国企业已几乎完全停止赴海外IPO。Dealogic数据显示,截至今年11月19日,与中国有关的权益资本市场交易案金额已从去年同期的97.26亿美元降至41.73亿美元。

今年以来,只有三家中国企业在美国成功上市。电子商务公司唯品会和数字营销公司Acquity的股价已回升至其IPO价格之上,但自今年4月以来鲜有上涨。社交媒体平台公司欢聚时代今年11月份上市融资8190万美元,成为7个月以来首家在美IPO的中国企业,令市场在保持谨慎的同时也变得比较乐观。欢聚时代的发行价接近其定价区间底端,但上市当天股价收涨7.7%。然而,银行家们表示,还要付出更多努力才能恢复市场信心。

“局势已经变化了太多,尽管新东方调查事件引发的震荡已经平息,但要想让中国企业恢复大批赴美IPO还有许多工作要做。IPO过去一直是TMT领域交易案的主要来源。”一位香港银行家表示,“首先,必须打消市场对于治理和监管问题的疑虑。其次,我们需要看到广告业恢复活力,这个行业近来不太景气……最后,我们需要看到一些成功的交易案产生——过去两年里上市交易的大部分股票,如今股价都低于当初的IPO价格。”

观察人士相信,下一个重量级中国科技企业IPO案例很可能来自阿里巴巴集团。该集团经营着中国最大的电子商务帝国,其将阿里巴巴(Alibaba.com)私有化的那笔交易在今年的交易案总额中占据很大比重。阿里巴巴原本是阿里巴巴集团在香港上市的子公司,负责集团的企业对企业(B2B)在线销售市场业务。

一家美国银行的大中华区科技银行业主管表示:“我预计阿里巴巴集团将在2013年中期实现IPO。”中国最大的在线零售商京东正在计划赴美上市,但该公司的上市时间不大可能抢在阿里巴巴前面。

不过,电子商务业的交易案一直不断。今年9月,阿里巴巴通过出售股权和债权融资76亿美元,并称这创下了中国企业在IPO之前向国内外投资者私募融资的最大金额。这些资金将用于帮助阿里巴巴理清与美国互联网企业雅虎之间的复杂关系。雅虎曾是阿里巴巴的大股东之一。与此同时,京东目前也在进行另一轮融资。摩根大通中国区企业融资与并购主管顾宏地表示:“中国电商企业之间为争抢市场份额展开了激烈的竞争,需要巨额的资金支持,这是推动中国TMT企业积极进行交易的另一个趋势。”

Dealogic数据显示,随着软件服务与外包等行业开始整合,今年迄今国内并购领域的交易额已从去年同期的142亿美元,激增至285.7亿美元。但是,对外并购交易额已从去年的19.6亿美元降至今年的15.2亿美元,表明中国企业的“走出去”活动仍然主要集中在能源和资源等领域。

一些银行家相信,随着腾讯和百度等中国主要互联网企业试图进军海外市场,这些企业将开始在海外开展更大规模的收购活动。腾讯旗下有全球使用人数最多的即时通信工具,百度则是中国最大的在线搜索引擎。这些潜在交易均难以达到数十亿美元的规模。顾宏地说:“TMT行业不太可能开展大规模海外并购。”

全球第二大个人电脑公司、中国企业联想曾在去年收购日本电气(NEC)个人电脑业务部分股份,并在今年9月宣布与巴西电子产品制造商Digibras达成一笔交易。预计联想还将开展更多交易,其中最有可能的是对一家商用个人电脑公司发起收购,以提高其在欧洲的市场份额。

电信与电信设备业是另一个可能发生大规模海外并购交易的行业,但自从美国国会一个专门委员会呼吁将中国网络设备公司排除出美国市场之后,情况变得复杂了。一家西方银行的技术业务主管表示:“在一个像美国这样的关键市场中遭遇政治方面的强烈质疑,意味着IPO可能很难吸引投资者。”

然而,TMT私有化交易却前景一片大好。今年8月,户外广告商分众传媒董事长江南春与凯雷等多家私人股权公司共同发起对分众传媒在美上市股票的回购,预计这将成为中国迄今为止规模最大的一笔杠杆收购。

“未来还将出现更多此类私有化交易,”顾宏地说,“容易做的交易可能已经没有了,但可能进行私有化交易的候选企业名单仍然不短,其中包括一些市值逾十亿美元的企业。”(完)

[责任编辑:彭桦]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