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综合 > 普华永道:外资公司对中国业务增长持积极态度

普华永道:外资公司对中国业务增长持积极态度

评论
分享到
新华08网2012年12月11日17:57分类:综合

新华08网上海12月11日电(记者郑钧天)2004年12月11日,中国保险业的大门向外资全面敞开。八年间,外资保险公司在中国的市场份额却在2.6%-8.9%区间呈“波浪”走势。尽管如此,外资保险公司依然对未来其在中国的业务增长持积极态度。

10日,普华永道发布的一份名为《外资保险公司在中国》的调查报告显示,2012年,27家外资人寿保险公司以及21家财产和意外保险公司分别只持有4.3%和1.2%的中国保险市场份额。但报告同时指出,虽然外资保险公司在华的市场份额很微小,但各公司仍在积极地推进各自的发展战略,以期不断地增加其业务量和提高效益。

据普华永道对31家外资保险公司CEO和高管人员的调查显示,外资保险公司普遍认为其在中国保险市场中所占有的份额将会有一定增长。其中,外资人寿保险公司预计,到2015年其市场份额将增长大约5%;外资财产及意外险公司对未来三年的增长率预期则高达20%。

普华永道中国保险业主管合伙人林同文分析指出,受访机构对中国市场表现出的乐观态度来源于以下三个方面:

第一,中国的保险市场未来增长空间仍然很大。据瑞士再保险公司的统计数据,2002年-2011年,中国的平均保费增长率几乎达到了20%的水平,但保险公司的市场渗透率却还是低得可怜,只有约2%。这说明,中国依然是亚洲发展最快的保险市场。

第二,国内保险公司增长势头的减缓将可能有助于外资保险公司提高市场份额。外资机构的直接竞争对手——本土大中型保险公司,因资本充足率的合规压力以及经济环境的影响被拖慢了增长步伐。

第三,外资保险公司寄望于通过建立新的业务模式、组合及渠道来拓展其中国业务。例如,多家中外合资机构已对其业务模式进行了优化调整,包括引进新的投资者和调整股权结构;多家外资保险公司则希望通过重构业务员网络来提升其增值产品的销量,进而在业务增长上取得实质突破。

该调查还显示,监管环境的变化将是最重要的变革驱动因素。“如果监管机构决定放开某些关键领域,外资保险公司有可能得到大量的业务发展机会。例如在寿险方面,在养老、退休保障、税务优惠以及健康险等方面的政策变化将可能令外资保险公司有机会发挥其专业知识和经验优势。”

[责任编辑:彭桦]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