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前11月新增信贷超去年全年总值 年末料保持平稳

前11月新增信贷超去年全年总值 年末料保持平稳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12月12日07:30分类:宏观经济

核心提示: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研究员鄂永健认为,总体来看,近两月新增贷款保持基本平稳,这主要是因为货币政策保持稳健,没有进一步放松,因而不存在大幅超出信贷计划的可能性,同时部分银行存贷比压力依然很大,且有银行放贷较为谨慎。

新华08网上海12月11日电(记者 王涛、王淑娟)中国人民银行11日公布的数据显示,11月份新增人民币贷款5229亿元,环比上月多增177亿元,但较去年同期则少增400亿元。此外,11月广义货币(M2)同比增长13.9%,比上月末低0.2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高1.2个百分点;狭义货币(M1)同比增长5.5%,分别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低0.6个和2.3个百分点。

央行数据显示,11月人民币贷款增加5229亿元,较上月多增177亿元,较去年同期少400亿元。“新增贷款比上月略多主要是受存款恢复增长、存贷比压力有一定缓解的影响。”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研究员鄂永健认为,总体来看,近两月新增贷款保持基本平稳,这主要是因为货币政策保持稳健,没有进一步放松,因而不存在大幅超出信贷计划的可能性,同时部分银行存贷比压力依然很大,且有银行放贷较为谨慎。

2012年1-11月,我国社会融资总规模达14.15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多2.60万亿元。鄂永健认为,总体来看,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持续较强。

前几个月以来持续改善的对公长期贷款,在11月份出现了小幅减少的现象。分析人士认为,这种现象可能有短期因素的扰动,有待进一步观察。

数据显示,1-11月人民币贷款增加7.75万亿元,同比去年多增9191亿元。而2011年全年,新增信贷规模为7.47万亿元,这表明今年前11月新增信贷已经超过去年全年。分析人士认为,年末最后一个月,新增信贷料将维持在5000亿元左右,全年信贷约为8.3-8.5万亿。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表示,预计全年新增信贷将达8.3万亿元,社会融资规模总量则可能达到15万亿元。连续两个季度的社会融资规模增长,料将促使经济反弹至明年第一季度。

“鉴于年初一般是信贷需求较为旺盛的时期,且彼时物价涨幅不大,预计在明年初准备金率可能适度下调1-2次,每次0.5个百分点,之后考虑到物价涨幅可能有所扩大,准备金率会保持基本稳定。”鄂永健说。(完)

[责任编辑:邹晨洁]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