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综合 > 茅台回应塑化剂质疑 行业限量标准亟待制定

茅台回应塑化剂质疑 行业限量标准亟待制定

评论
分享到
新华08网2012年12月12日19:15分类:综合

核心提示:经过10年的黄金发展期,白酒行业尤其是高端白酒市场面临调整。在制定和完善相关标准的同时,还要引导白酒行业健康、持续发展。

新华08网贵阳12月12日电 记者王新明   查文晔

贵州茅台12日在贵阳召开媒体见面会,部分企业高管与相关专家共同回应了近期的塑化剂质疑,重申根据国家质检局和贵州省质监部门的抽检结果,茅台酒没有塑化剂含量超标现象。

“塑化剂事件发生以来,茅台的生产经营没有受到影响,产品市场表现稳定。”中国贵州茅台酒厂(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袁仁国说。

近期,中国白酒行业塑化剂风波持续发酵,资本市场酒类板块短期急剧下滑。11月至12月初的一个月左右时间里,跌幅超过23%。一直被视为“避风港”的白酒股成了投资者避之唯恐不及的“雷区”。

12月9日,新浪博主“水晶皇”公布了一份茅台酒“塑化剂超标”的检测报告,更是将茅台推到了风口浪尖。

塑化剂又称增塑剂,是工业上被广泛使用的高分子材料助剂,在塑料加工中添加这种物质,可以增强其柔性。2011年5月起,台湾地区食品中先后检出6种邻苯二甲酸酯类塑化剂成分。随后,中国卫生部将邻苯二甲酸酯类物质列入违法食品添加剂“黑名单”。

针对塑化剂超标质疑,12月10日晚间,茅台公布了的部分产品的检测报告。包括国家质检局在内的三家权威检测部门的抽检结果显示,茅台酒没有塑化剂含量超标现象。此外,贵州省质监部门近期也抽取了12批次的茅台酒样品进行检测,结果显示塑化剂未超临时限量值。

“部分白酒中检出微量的塑化剂成分,是一个客观存在的事实,但这不能证明企业生产了不安全的食品。塑化剂的风险是存在的,但并不一定对人体造成伤害。就像出门在外,空气中可能弥漫了一定量的一氧化碳。”中国食品工业协会白酒专业委员会常务副会长马勇说。

那么,白酒中的塑化剂究竟来自哪里?现在各方说法不一。中国食品卫生和安全管理标准委员会委员熊正河认为,它并非人为故意添加,而是一种迁移量,是从包装材料等迁移至酒中。

“目前,世界各国以及世界卫生组织没有这方面的标准,也没有做过危害评估。这说明塑化剂的危害并非确定性的,否则世界各国将会制定出台严苛的标准。”熊正河说。

对于“白酒越高档塑化剂含量越高”的质疑,与会专家也做了回应。江南大学副校长徐岩说,白酒老味是储存到一定年限后自然形成的,塑化剂有塑料味道,不可能改进酒的口味。目前,没有任何科学依据说明在白酒中添加塑化剂能增加白酒老味。

中国酒业协会副理事长王琦说,经过整改和企业自检,目前,中国白酒规模以上企业的白酒产品中塑化剂含量远远低于国外相关食品标准中塑化剂含量指标的规定。

“对于民间送检者,我要感谢他,因为他给白酒行业提了个醒,使大家更加注重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我们也有信心、有能力、有决心按照既定战略,将茅台打造成世界第一蒸馏名酒。”袁仁国说。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10个月,茅台集团白酒总产量67153吨,同比增长17.17%,其中,茅台酒基酒产量34678吨,增长15.49%。实现销售收入(含税)299.6亿元,增长49.89%。

为提振投资者信心,第一大股东茅台集团11日增持贵州茅台股份45.25万股。“塑化剂事件的影响是短期的,它对白酒行业的发展是一个很好的催化剂。”招商证券行业分析师朱卫华说。

“既要食品安全,也要行业安全,”王琦说,建议卫生部等国家主管部门,根据风险评估结果,制定行业内塑化剂的限量标准,使企业有章可循,让民众有判断依据。

一些专家还提出,经过10年的黄金发展期,白酒行业尤其是高端白酒市场面临调整。在制定和完善相关标准的同时,还要引导白酒行业健康、持续发展。(完)

[责任编辑:彭桦]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