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动向 > 未来十年中国将进入建设成熟市场经济新阶段

未来十年中国将进入建设成熟市场经济新阶段

评论
分享到
新华08网2012年12月14日18:17分类:动向

新华08网北京12月14日电(记者  韩洁)中国社会科学院14日在北京发布《中国经济体制改革报告2012》,指出未来十年中国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任务将进入建设“成熟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新阶段。

社科院报告指出,成熟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是能够自我调整、自我完善和自我演进的经济制度,其标志主要体现在七个方面: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定型,微观基础充满活力;现代市场体系形成,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充分发挥;具有完备的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相适应的法律体系,以法治为基础的市场经济制度形成;政府与市场的边界清晰,服务型政府形成;利益分配格局和社会福利制度充分体现社会公平和正义;建成和谐的公民社会;改革和开放相互协调、相互促进的新格局形成。

中国社科院副院长李扬在发布会上说,当前中国必须在全球化背景下谋划未来的发展战略,过去粗放式的高速发展已不可持续,未来发展应从现阶段的平稳较快增长转向追求稳速增效,在稳住经济速度的同时要提高增长效率。

对此,报告课题组副组长、中国社科院经济学部副主任刘树成说,今后5至10年,中国深化经济体制改革的目标和主要任务就是使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和更加定型,即建设成熟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完)

[责任编辑:彭桦]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