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宏观调控政策各有新内涵

宏观调控政策各有新内涵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12月17日07:56分类:宏观经济

核心提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注意把握好度,增强操作的灵活性。要适当扩大社会融资总规模,保持贷款适度增加。分析指出,虽然明年货币政策基调继续保持“稳健”,但内涵与2012年已经有所变化。

宏观调控政策各有新内涵 谋求稳增长、控物价、调结构三者平衡

新华08网北京12月16日电(记者王培伟、徐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16日在北京闭幕。会议提出,将继续实行积极财政政策和稳健货币政策,充分发挥逆周期调节和推动结构调整的作用。

分析指出,虽然货币政策基调继续保持“稳健”,但在错综复杂的国内外经济环境下,货币政策调控目标将是“防通胀”与“稳增长”并重。财政政策虽然仍定位积极,但不会大规模扩大支出,而是结构性调整为主。同时,政策将各有侧重,以处理好稳增长、控物价、调结构三者之间的关系。

稳健货币政策:基调不变 防通胀与稳增长并重

对于备受关注的明年货币政策走向,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注意把握好度,增强操作的灵活性。要适当扩大社会融资总规模,保持贷款适度增加。

分析指出,虽然明年货币政策基调继续保持“稳健”,但内涵与2012年已经有所变化。2012年,货币政策重点在于“稳增长”,采取“稳中偏松”的具体政策,而2013年,虽然会议没有明确提出稳增长的任务,但在错综复杂的国内外经济环境下,货币政策调控目标将是“防通胀”与“稳增长”并重。

2012年,在外部环境持续萎靡不振,经济增速持续下滑的背景下,货币政策采取“稳中偏松”的具体政策。为此,央行共进行了两次降息、两次降准,为市场注入资金。目前,各项指标表明,我国经济已经确定企稳回升态势,物价也依然处于目标范围内,年初制定的经济增长目标和物价目标完成无忧。

对于明年,分析普遍认为,在前期调控政策效果的支撑下,我国经济增速将继续温和回升,但物价总水平上升的压力将不断加大。同时,经济增长也面临的诸多不确定性。

“明年在国内需求回升、猪肉价格进入上行周期以及劳动力和土地成本上涨等因素的推动下,物价将进入新的上行周期。”交通银行研究报告指出,同时,主要发达国家继续实施量化宽松,全球流动性泛滥将给我国带来的输入型通胀压力也不容忽视。

“虽然目前我国经济趋于稳定,积极因素进一步增多,但与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后经济出现迅速反转的情形不同,可能会是在回升前后有一个波动的过程。” 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姚景源表示。

“当前我国实体经济的融资需求依然比较旺盛,而且融资成本一直比较高。适当扩大社会融资总规模,保持贷款适度增加,目的在于满足实体经济融资需求,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提供足够的流动性支撑。”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表示。

积极财政政策:定向发力 以结构性减税为重心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实施要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积极的财政政策要结合税制改革完善结构性减税政策。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明年财政政策虽然仍定位积极,但并非是一种扩张性政策,而是在稳健基础上的积极,表现为不会大规模扩大支出。积极的财政政策应在稳健和扩张中寻求适当的平衡点,使财政支出增长幅度和减税都控制在适当的范围内。此时,财政政策应当是结构性调整为主。

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院长高培勇他认为,有别于以往以“增支”为重心的操作,积极财政政策应以结构性减税为主要载体,通过民间可支配收入的增加而非政府直接投资的增加实施经济扩张,将有助于在实现“稳增长”目标的同时,兼顾调结构、控物价的功效。

由此,积极财政政策一方面应定向发力,加大对民生领域,如医疗、卫生、教育、住房等支出。另一反面要落实结构性减税政策,更多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和创新,同时通过深化税制结构改革,发挥财税政策调控优势,推进经济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促进社会事业发展,切实改善民生。

今年以来,财政收入告别多年高速增长态势,进入下行通道,财政支出尤其是民生支出仍处在上升通道,日趋凸显的财政收支矛盾将成为今后一个时期关注的重点。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各级政府要厉行节约,严格控制一般性支出,把钱用在刀刃上。这一表述在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并不多见。

财政部财科所副所长刘尚希认为,在财政收入经历了较长时期的高速增长之后,人们渐渐过惯了“好日子”,容易形成惯性思维,以为财政高速增长理所当然。而财政收入转入低速增长,则为推进政府收支改革带来契机,政府应树立起过“紧日子”的思想。

专家表示,随着财政收支矛盾凸显期的到来,财政支出应更加回归理性、科学。要强化财政绩效管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调整好财政支出结构,使好钢用到刀刃上,确保重点财政支出,特别是重大民生支出的需要。

谋求稳增长、控物价、调结构三者平衡

专家指出,当前经济运行的环境较金融危机冲击期间更为复杂,稳增长、控物价、调结构目标之间求得平衡的难度将更大。因此,政策将各有侧重,结构性减税成为财政政策的重头戏,而货币政策方面,处理好稳增长和防通胀的关系,保持政策操作的灵活性和前瞻性至关重要。

分析认为,在稳增长、调结构的政策背景下,与金融危机时期实施的积极财政政策不同,明年的财政政策的侧重点将是结构性减税,这体现出财政政策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和结构调整所发挥的作用。

“营改增”仍将是明年乃至“十二五”时期我国结构性减税的重头戏,以促进二三产业融合式发展,进一步消除重复征税。目前全国各地对于扩大营改增试点范围和行业的呼声渐长,明年我国将扩大试点范围,适时将邮电通信,铁路运输、建筑安装等行业纳入改革试点。

“结构性减税是积极财政政策的一部分,要把稳定经济增长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就更有必要实施更加有力的减税措施。”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研究院张斌表示。

此外,明年税制改革在促进经济结构优化和发展方式转变方面,还有望调整消费税范围和税率结构,将部分容易污染环境,大量消耗资源的产品纳入消费税征收范围。完善企业所得税,鼓励科技创新。以构建地方税体系为方向,加快资源税、房产税等税制改革。

“要处理好扩大社会融资规模和预防通胀的关系”郭田勇表示,目前,我国的货币供应总量规模已经很大,如果扩大的社会融资规模和贷款未能有效进入实体经济部门,将可能导致流动性过剩推动物价上涨,因此关键是要把握好度,同时对通胀要有前瞻性的观察和预判,一旦有通胀的苗头,要及时进行政策的调整。

专家指出,存准率和公开市场操作对于充裕市场流动性、扩大社会融资规模和增加贷款效果更为直接和明显,因此,数量型工具将继续成为主要政策工具,但出于对通胀的担忧,扩大的力度将比较有限。而出于对国内外利差扩大可能引起国际资本涌入的担忧,利率工具的动用将更加谨慎。

“整体来看,物价在明年上半年较为可控,而下半年将会有所加快,因此,预计明年上半年存贷款基准利率将保持基本稳定,但也不排除在明年三或四季度小幅加息或是进一步扩大存款利率上浮的可能,以管理通胀预期。”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指出。

[责任编辑:王静]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