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综合 > 统一“意外”出售今麦郎 食品行业整合正进行

统一“意外”出售今麦郎 食品行业整合正进行

评论
分享到
新华08网2012年12月17日17:46分类:综合

核心提示:统一在此时出售今麦郎饮品是出于多方面考虑。食品行业正处于整合期,而相应的并购也将更多,但VC/PE仍然趋于冷清。

新华08网上海12月17日电(记者陈爱平)12月11日,统一企业中国控股有限公司(220.HK)(后简称统一)宣布,将出售公司两家全资附属公司所持有的今麦郎饮品股份有限公司(后简称今麦郎饮品)合共47.83%权益,并称该次出售旨在改善资产利用效率。统一在今麦郎饮品业绩不错的时候出售股权确实有些出人意料。市场人士分析认为,统一在此时出售今麦郎饮品是出于多方面考虑。食品行业正处于整合期,而相应的并购也将更多,但VC/PE仍然趋于冷清。

--统一出售今麦郎 旨在改善资产利用效率

今麦郎饮品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6年,由华龙日清食品有限公司与统一企业(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各出资3亿元设立,双方各占50%的股权。

统一的声明称,该次出售旨在改善公司资产利用效率。但报表显示,今麦郎饮品此前业绩表现并不俗,近年来净利大增。截至今年9月底前三个季度内,今麦郎饮品净利润高达1.85亿元,远高于去年同期的7792万元,同比增长138%。

中国饮料工业协会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9月份,饮料行业销售收入3525.68亿元,比上年同期增加10.69%。而冰糖雪梨成为今年饮料品类成长最快的品种,增长率高达200%。据此前统计,2011年,今麦郎饮品产量达到饮料行业第八位,销售额为饮料行业的第十九位。

今麦郎表示,本次出售对本企业影响并不大。今麦郎饮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和成安介绍说,“对于今麦郎饮品股份有限公司的合作,统一在2006年采取的是财务投资方式。从2006年至今,采购、研发、生产、销售等环节都是今麦郎饮品独立运营的,统一对具体运营并没有参与。由于今麦郎一直都是独立运营,实质上没有多大影响。对于本次统一出售所持股权的买家,双方达成共识,选择食品饮料行业内的战略投资伙伴。当然,今麦郎也不排除购买部分股权的可能性。”

--出售时机值得推敲 

市场人士认为,统一在此时出售今麦郎饮品是出于多方面考虑。

第一、卖个好价钱。东方艾格软饮料分析师肖尧表示,今年饮料重要成本之一的糖价出现大幅下跌,饮料净利润出现较大增幅。但同时,饮料行业经济增幅放缓,结束了饮料行业连续十年两位数的增长,销售情况不容乐观。因此,趁合资公司尚能卖得较好价钱的时候出售股权或许是个不错的选择。

第二、筹措资金专注本公司自有业务扩张。随着统一在大陆逐步站稳脚跟,统一也开始专注本公司自有业务扩张,急需大量资金,剥离合资公司资产或为自身业务发展筹措资金。

第三、避免同业竞争。有券商分析师表示,该合资公司虽然近年业绩有所增长,但是相比统一自身的饮品业务而言,完全不在同一级别,仅统一茶饮料一款产品,今年上半年销售额就高达31亿元。随着统一企业在大陆市场逐步站稳脚跟,合资公司存在的意义也就逐步减弱了。中投顾问食品行业研究员梁铭宣表示,今麦郎饮品对统一企业的贡献远未实现当初20%市场份额的目标。此外,统一企业不断加大自身饮品业务的发展力度,通过及时推出新口味、开拓新市场、加强终端铺货等举措推动统一旗下饮品业务的不断发展。因此,剥离今麦郎饮品业务,也可避免企业内部产生同业竞争。

但瑞银证券分析认为,统一计划全数出售持有的今麦郎饮品权益,而这项业务占其前三季盈利约11%,假设最终以13亿元人民币出售,而套现全部用作偿还银行贷款,推算统一明年盈利会因而减少5%至6%。 

 --食品行业整合进行时

今麦郎饮品近48%的股份将花落谁家尚未可知。业内人士分析,随着食品安全等众多问题的爆发,食品行业的发展也遇到一定的瓶颈,行业整合正在进行。

近两年食品饮料行业并购事件呈上升趋势。据清科数据库数据显示,2011年,我国食品饮料行业已经披露的并购事件为29起,其中包括三元并购太子奶集团,雀巢并购徐福记及银鹭集团,华润雪花相继并购湖州啤酒、西湖啤酒、蓝牌啤酒、墨尼啤酒、三泰啤酒及奥克啤酒等。2012年上半年中国食品饮料行业共完成8起并购案例,其中7起披露金额的案例共涉及5.32亿美元。

业内分析,在食品安全形势逼迫下,食品行业横向的跨境收购以及纵向的产业链整合均趋于活跃,吸引更多战略投资者及财务投资者的关注。

首先,龙头企业谋求收购国外高端品牌及上游产业链资源,以加强产业链控制及自身竞争力;其次,中国食品饮料行业企业食品安全风险加大,IPO耗时太长,部分投资者谋求退出;再次,部分食品饮料企业期间估值偏低,成就食品饮料行业并购活跃。最后,政策监管的不断加强及消费者品牌消费意识的不断增强,食品饮料行业市场集中度不断增强,众多中小食品饮料企业面临市场竞争压力较大。

但另一方面,食品行业的VC/PE投资则相对低迷。据清科数据库数据显示,2012年上半年,食品饮料行业披露的投资事件仅为8起,市场投资较为低迷。业内人士表示,尽管中国食品饮料行业抗通胀能力较强,但是在中国食品安全频发的大背景下,VC/PE在如此不可控因素面前望而却步。

[责任编辑:彭桦]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