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房价连涨6个月 “小步快跑”或致调控收紧

房价连涨6个月 “小步快跑”或致调控收紧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12月19日15:10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11月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比10月上涨0.26%,从环比数据来看已连续上涨6个月。专家认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仍明确强调将继续坚持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不动摇,房价上涨速度过快或涨幅过大都有可能招致更为严厉的调控。

新华08网上海12月19日电(记者魏宗凯)根据国家统计局18日公布的数据测算,11月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比10月上涨0.26%,从环比数据来看已连续上涨6个月,房价“小步快跑”使得业界对楼市“回暖”的观点趋同,但专家也认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仍明确强调将继续坚持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不动摇,房价上涨速度过快或涨幅过大都有可能招致更为严厉的调控。

今年政府多次强调房地产调控从严基调,但在宽松货币政策刺激之下庞大刚性需求逐渐释放,加之地方政府政策微调,市场成交量逐渐活跃,房价持续温和走高。11月份,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综合指数为100.26,即新建商品住宅价格比上月上升0.26%。从目前来看,房价已连续6个月微涨,且11月涨幅明显扩大。 

国家统计局18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在70个大中城市中,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上涨的城市有53个,持平的城市有7个,下降的城市有10个。相比上月,10月价格上涨的城市增加了18个,下降的城市减少了7个。房价上涨城市大量增加与下降城市的减少推动了11月份环比价格的明显上涨。

11月份,一线城市涨幅显著。具体来看,北京、广州、深圳、上海环比涨幅分别为0.8%、0.6%、0.6%、0.2%,其中北京11月份房价环比涨幅较10月份扩大0.5个百分点。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研究员郑红玉认为,伴随着楼市近六个月的持续回暖,开发商资金面得到缓解,楼盘促销减少、小幅涨价带动房价微涨;加之调控松绑城市增加,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购房者心理预期,看跌的购房者逐渐减少,一方面提高了自主性需求入市的积极性,另一方面部分投资投机需求也趁机入市,导致年底房价出现“翘尾”的现象。

表: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涨跌幅排序

上涨前10位的城市

下降前10位的的城市

城市

涨幅↑

城市

跌幅↓

泸 州

1.0%

温 州

-0.9%

北 京

0.8%

长 春

-0.4%

锦 州

0.7%

平 顶 山

-0.3%

哈 尔 滨

0.6%

杭 州

-0.3%

长 沙

0.6%

秦 皇 岛

-0.3%

广 州

0.6%

扬 州

-0.3%

深 圳

0.6%

泉 州

-0.2%

重 庆

0.6%

烟 台

-0.2%

昆 明

0.6%

桂 林

-0.1%

乌鲁木齐

0.6%

大 理

-0.1%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

中国人民银行18日公布的第四季度储户调查显示,有66.6%的受访者认为目前房价难以接受的高,较年初下降1个百分点。不过接近3成的居民预计下季房价上涨,较年初提高11.3个百分点。3个月内准备出手购房的居民比例也小幅提高。

近一个月来,北京、上海、深圳、南京、成都、长沙和苏州等地的新建商品住房的成交总价和单价纪录不断被刷新,接连出现的“地王”加重了公众对房价上涨的担忧,特别是近日一线城市出现个别楼盘大幅提价、千人抢房等现象,更是引发出购房者对房价可能暴涨担心。专家提醒,房价这种加速上涨的冲动仍需格外警惕。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副院长杨红旭认为,从“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价指数”近年来同比增幅变化可以看出,2012全年该指数基本都处于下跌状态,但从环比数据来看,从6月开始已出现上涨;由于同比数据的滞后性,预计2013年一季度,这一指标将止跌反涨,全年将保持上行,2014年触顶。未来五至十年,不可能重现2004-2010年的房价涨幅,但肯定将是正增长,“必跑赢CPI,甚至略超GDP增长速度”。

多家机构认为,楼市调控政策如果稍有放松,房价涨幅可能还会放大,就会使得调控效果前功尽弃。因此在16日结束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中央再次强调要继续坚持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不动摇。从近期的中央及一线城市的调控态度来看,中央对于市场反弹的容忍度依然不变。虽然全国层面很难再出台统一加强楼市调控的新政策,但对于房价反弹明显的重点城市,仍存在调控收紧的可能,尤其是“去投资化”的限购、限贷政策将严格执行。

17日,北京市建委联合人力资源局规定,补缴社保在购房资格审核中不予认可,直接回击了市场有关“北京变相松动限购政策”的传言。18日,针对日前不断传出的所谓“地王”新闻,国土资源部召开记者会,明确表态,采取切实措施稳定房地产用地供应,抑制异常地价。

专家认为,明年房产税扩大试点范围已箭在弦上,随时可能会在多个地区实施,增加持有环节的成本对楼市调控将会有持久的效应,税收手段也是优于行政手段的调控方式。另外,目前我国房产在开发交易环节中涉及大量繁杂税种,这些税负间接转嫁到了购房者身上,一定程度上起到了推高房价的作用。下一步税收制度改革如果将包括对房地产交易环节征收的有关税种进行简并,对抑制房价过快上涨也会有积极作用。(完)

[责任编辑:王钦炜]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