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农村工作会议明召开 一号文件或仍聚焦三农

农村工作会议明召开 一号文件或仍聚焦三农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12月20日11:18分类:宏观经济

核心提示:中央农村工作会议21日举行。鉴于此前中央一号文件已连续9年聚焦“三农”,专家普遍认为,如无意外,2013年的中央一号文件仍将聚焦“三农”。具体而言,完善农业经营体制和农地征收管理或将本次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的重点研究问题。

新华08网12月20日讯 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将于12月21日举行。随着会期的日益逼近,市场予以高度关注。鉴于此前中央一号文件已连续9年聚焦“三农”,刚结束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又强调决不能因为连年丰收而对农业有丝毫忽视和放松,专家普遍认为,如无意外,2013年的中央一号文件仍将聚焦“三农”。

目前,中央一号文件究竟重点聚焦“三农”的哪些问题市场意见还未统一。新华08网中国频道整理各方观点发现,完善农业经营体制和农地征收管理成为本次中央农村工作会议重点研究问题的可能性最大。

猜想一:聚焦农业经营体制改革

专家表示,2013年中央一号文件有望聚焦农业经营体制。政策的基本精神应该是在坚持农户作为农业生产经营主体的基础上,创新发展专业大户、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农业产业化等生产经营形式,但不鼓励工商企业大面积、长时间租种农户土地。

农业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最新报告,在工业化、城镇化快速推进的背景下,随着大量农村劳动力持续向外转移,一些地方开始出现农忙季节缺人手、务农劳动力老龄化和农业兼业化副业化的现象,培育新型农业生产经营主体要求更加紧迫。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11月28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听取了农业和农村工作汇报。本次会议对农业经营体制改革又有表态。会议强调,农业经营体制改革要因地制宜,有利于保护和调动农民的积极性,把保护农民利益、保护耕地、保护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的生产能力放在第一位。

此外,十八大报告也提出,坚持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依法维护农民土地承包经营权、宅基地使用权、集体收益分配权,壮大集体经济实力,发展农民专业合作和股份合作,培育新型经营主体,发展多种形式规模经营,构建集约化、专业化、组织化、社会化相结合的新型农业经营体系。

猜想二:聚焦农地征收管理

在我国现行土地制度中,土地征收环节近年来成为矛盾高发区,主要原因在于集体土地被征收为国有土地后,往往能为征地一方带来很大的增值收益,而被征地一方所获得的补偿相对较少。为此,近期中央频频关注农地征收管理。有分析人士指出,上述举动或为2013年中央一号文件定下基调。

值得一提的是,在去年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温家宝也曾提出,我国经济发展水平有了很大提高,不能再靠牺牲农民土地财产权利降低工业化、城镇化成本,有必要也有条件大幅度提高农民在土地增值收益中的分配比例。

11月28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修正案(草案)》。这被市场视为一个重要信号。会议指出,在工业化城镇化加快的情况下,占地过多过快问题日益突出,不仅影响农村稳定,而且威胁粮食安全,必须推进改革、健全法制,严格约束占用耕地。

 

按照惯例,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每年都在12月下旬召开,一号文件意见稿将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讨论,定稿后下发地方,正常颁布时间将在明年一月份。“中央一号文件”原指中共中央每年发的第一份文件。

[责任编辑:王钦炜]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