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光伏企业或将进入兼并重组高峰

光伏企业或将进入兼并重组高峰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12月20日18:54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国家层面的政策措施出台将加快产业发展,行业或将迎来新机遇;但值得注意的是,目前整个光伏产业仍然处于寒冬期,政策落地仍有一段时间,行业或将迎来兼并重组高峰。

新华08网沈阳12月20日电(记者孙仁斌 王晨 郭桢)国务院总理温家宝19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确定促进光伏产业健康发展的政策措施。会议强调,光伏产业是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光伏产业对调整能源结构、推进能源生产和消费方式变革、促进生态文明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受政策利好提振,今年来表现不佳的光伏板块20日强于大盘。其中,科华恒盛涨停、佛塑科技涨5.63%、海润光伏涨5.30%,科士达涨2.70%。有分析认为,若后续各部门的政策实施细则及时出台并制定到位,对于全体光伏企业及终端需求市场将是一剂强心针。 

专家认为,国家层面的政策措施出台将加快产业发展,行业或将迎来新机遇;但值得注意的是,目前整个光伏产业仍然处于寒冬期,政策落地仍有一段时间,行业或将迎来兼并重组高峰。

——五项措施推进光伏产业发展

19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会议确定了五项政策措施。主要内容包括: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和技术进步;规范产业发展秩序;积极开拓国内光伏应用市场;完善支持政策;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减少政府干预,禁止地方保护。

会议重申光伏产业要利用市场“倒逼机制”,鼓励企业兼并重组,淘汰落后产能,提高技术和装备水平。严格控制新上单纯扩大产能的多晶硅、光伏电池及组件项目。

这意味着,兼并重组将是光伏产业未来的方向。根据此前披露的规划,到“十二五 ”期间,光伏产业将形成1-2家5万吨级多晶硅企业,2-4家万吨级多晶硅企业;1-2家5GW级太阳能电池企业,8-10家GW级太阳能电池企业;3-4家年销售收入过10亿元的光伏专用设备企业。

补贴政策称将根据资源条件制定光伏电站分区域上网标杆电价,对分布式光伏发电实行按照电量补贴的政策,根据成本变化合理调减上网电价和补贴标准。

此外,光伏项目还将获得税收优惠。会议决定,光伏电站项目执行与风电相同的增值税优惠政策。据了解,为了支持风电的发展,国家一直对风电实施增值税减半征收的政策。

中投顾问新能源行业研究员萧函认为,国家相关部门、地方政府加大对光伏业扶持力度,从电价补贴、并网措施、优惠政策等各方面着手,力助光伏企业尽快脱困,电网公司也表态会加强光伏电站的并网力度。这些政策的出台及落实将有助于光伏企业尽快脱困,光伏产业所面临境况或能有所好转。 

赛迪智库光伏产业研究所副所长王世江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次会议确定的五项措施,是纲领性和指导性的文件,具体落实还需要相关部委和政府相关部门推动。总体来看,这五项措施的象征意义在于向市场传递出政府将会重点支持光伏产业发展的讯息。这对于提振当下整体低迷的光伏产业信心,具有重要作用。

——光伏概念龙头股领涨

光伏板块一度作为新兴产业的代表而在过去两年大幅走强,但进入2012年后,该板块逐渐没落,对资金吸引力大不如前。WIND数据显示,年初至11月中,太阳能发电指数下跌21.25%,是所有WIND概念指数中跌幅最大的。从个股表现来看,在79只光伏概念股中,截至11月中旬股价被“腰斩”或接近“腰斩”的个股则多达13只。

此次国务院光伏新政对于身处寒冬的光伏企业而言,无疑将形成实质利好,从新政出台次日(12月20日)市场表现看,当日沪指上涨0.28%,光伏概念股涨幅大于大盘,其中科华恒盛涨停、佛塑科技涨5.63%、海润光伏涨5.30%,科士达涨2.70%。

萧函认为,短期内,光伏产业相关上市公司股价并未受到太大影响,部分股票稍有企稳回升苗头,但整体走势仍不明朗。不过,随着相关扶持措施的不断落实,涉足光伏电站建设的企业将首先获利,其股价会有良好反映,而以多晶硅为主导的企业生存状况仍不乐观。 

申银万国报告也认为,由于政府高层已经开始关注光伏,国内政策密集出台,产业未来走向健康发展的前景逐渐明朗,行业存在反弹机会。而分产业链环节来看,受益国内政策从大到小的排序是:分布式电站、逆变器、集中式电站、多晶硅及组件制造。由于国内分布式应用发展增速极快,方向明确,投资机会最大;其次是逆变器,受益于国内市场的增长;再次是集中式电站,国内政策仍不明朗;最后是制造环节,主要是欧洲反倾销仍存变数,产能过剩依然严峻。

不过,也有专家提醒,虽然新的政策措施从整体上来说是对产业的利好,但并非对所有企业的利好。经历了10年的飞速发展之后,中国光伏产业面临严重的产能过剩问题。王世江认为,光伏产业从根本上来说是朝阳产业,所谓的产能过剩也只能说是相对过剩或阶段性过剩,此次会议中强调推动光伏产业“健康有序发展”,政策在表达对产业的支持态度的同时,也明确提出“淘汰落后产能、严控简单扩产、禁止地方保护”的要求,着力点在于优化产业结构,促进优胜劣汰,让企业在市场和政策的双重作用下“大浪淘沙”。

——寒冬未过 行业走出困境仍需整合

专家分析认为,虽然整个光伏产业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但目前所面临的严峻形势并没有得到根本性好转,而且政策的推动作用也需要一段时间来转化成行业的整体发展动力。

辽宁省锦州市光伏产业发展已经有15年历史,单晶硅生产规模和产量居全国第二位。目前已初步形成了多晶硅、单晶硅、硅片、太阳能电池及组件以及配套的石英坩埚、石英材料、高纯度石墨等较为完整的光伏产业链。 

受美国“双反”政策和欧盟公布的对华光伏企业反倾销调查政策影响,锦州光伏产业发展遭受重创。记者12月20日从锦州光伏产业发展局办公室了解到,目前,这个拥有东北最大的光伏产业基地的城市多数光伏企业处于停产状态,原来的光伏产业园也更名为“龙兴工业园”。

办公室崔主任告诉记者,虽然也了解到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的推动光伏产业发展的相关措施,但具体政策落实到当地还需要一段时间,他表示:“只能等等看,没有别的办法。”

专家表示,整个光伏产业目前仍处于寒冬当中,在政策助力的大背景下,仍需要多方努力突破困局。

萧函建议,一方面,国内光伏市场的开拓步伐必须加快,光伏电站的建设力度仍需加大,补贴资金、优惠资金、并网政策必须及时到位,从而保障光伏电站的盈利能力,为国内光伏市场容量的释放奠定基础;另一方面,兼并重组的浪潮不能停歇,相关部门应积极促进光伏产业落后产能、过剩产能的破产淘汰,为行业的可持续发展营造良好的市场环境。

王世江认为,首先,困境中的光伏企业要面对的首要问题是降低成本,这既要依赖技术更新、产业升级,也需要加强精细化管理;其次,光伏产品与一般工业产品不同之处在于其保质期一般在25年左右,对于还没有形成品牌和规模的中小企业来说,在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中难以赢得市场的信赖,所以,品牌和信誉建设刻不容缓;第三,在商业模式创新和市场扩展方面,企业需要投入更多的精力和智慧,通过创新,寻求商机和市场。

[责任编辑:彭桦]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