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国务院常务会议或促使光伏内需市场加速启动

国务院常务会议或促使光伏内需市场加速启动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12月21日08:38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19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在表达对光伏产业的支持态度的同时,也明确提出了“淘汰落后产能、严控简单扩产、禁止地方保护”的要求,从而在一定程度上防止了支持政策产生“延缓产能淘汰”、甚至“引发新过剩”的负面效果,打消了市场对政策支持双刃剑效果的担忧。

新华08网广州12月20日电(记者吴燕婷 丁雅雯)19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指出我国光伏产业的主要障碍在于产能严重过剩,同时研究确定了包括启动内需市场在内的政策措施,以振奋低迷的光伏产业。分析人士指出,19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或加速我国光伏内需市场的开拓,同时,会议明令禁止地方保护行为,这将有效防范新一轮产能过剩的发酵。

--看清障碍:双反突降供求天平失衡 产能过剩突显

会议认为,近年来我国光伏产业快速发展,已形成较为完整的光伏制造产业体系。当前的主要问题是:产能严重过剩,市场过度依赖外需,企业普遍经营困难。

广东省太阳能协会常务副会长郑乐朋认为,由于双反的突然降临,拥有世界第一产能的中国光伏产业突然遭受供需失衡的窘境,这是我国光伏企业由于快速发展而产生的结构性问题。

中国光伏产业发展联盟的数据显示,今年光伏专用设备的订单数量比去年减少约80%。目前,多晶硅行业停产企业数量达到近90%,半数以上的中小电池组件企业已经停产,30%大幅减产,10%-20%小幅减产或努力维持,并已开始不同程度裁员。

“企业边际收益大幅下降,我国光伏企业现金流吃紧,恐面临现金流断裂风险。” 中国光伏产业发展联盟王勃华指出。

针对光伏业的发展状况及所存在问题,会议指出,要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和技术进步。善加利用市场“倒逼机制”,鼓励企业兼并重组,淘汰落后产能,提高技术和装备水平。严格控制新上单纯扩大产能的多晶硅、光伏电池及组件项目。

光大证券分析师周励谦认为,该项政策的发布表明管理层已经充分认识到,光伏产业的健康发展的重要障碍是高企的产能过剩率,管理层对国内光伏已经从过去的以刺激需求救市的政策基调切换到协调、指引和帮助产业加速优胜劣汰,调节产能过剩的政策方向上来。

“未来6-9个月,光伏行业有望迎来实质性的产能收缩期,超过1GW的中大型产能退出。同时,国内需求的刺激加上外围市场经济形势的逐渐回暖会支撑明年全球光伏需求有效增长10%-15%,此消彼长,供需倒挂关系也有望在明年二季度后改善,上半年价格见底预期明显。”周励谦表示。

--当务之急:推进分布式发电、完善补贴政策启动内需市场

政策指出,应积极开拓国内光伏应用市场。着力推进分布式光伏发电,鼓励单位、社区和家庭安装、使用光伏发电系统,有序推进光伏电站建设。

今年以来,分布式光伏发电作为打开内需市场的重要手段被一再提起。能源局在今年3月、9月、11月分别发布《关于申报分布式光伏发电规模化应用示范区的通知》、《关于印发太阳能发电发展“十二五”规划的通知》、《关于组织申报金太阳和光电建筑应用示范项目的通知》,明确将重点发展分布式发电。

发改委能源所研究员王斯成介绍,我国在2011年底,分布式发电装机量占光伏装机总容量的30%。而目前全球分布式光伏累积装机总量占光伏装机总量的比重已经达到约80%。在德国和美国,这一比重达到90%。

王斯成表示,预计未来我国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年平均增长率将达到20.2%,到2015年,分布式电站占比将达到45%,2020年将超过50%。 

在分布式发电商业模式方面,王斯成指出,我国可借鉴美国的“回馈电价”的商业模式。“回馈电价”模式规定一个分布式光伏电站只为附近用户提供电能,所产电能低于用户需求,电价低于电网电价。用户所消耗电能优先取自光伏电站,不足部分由电网补充。在这种模式下,光伏电站所产电能被完全消纳,并且减少了用户负担。这种模式为可持续的商业模式已经被美国43个洲所使用。 

政策同时指出,完善支持政策。根据资源条件制定光伏电站分区域上网标杆电价,对分布式光伏发电实行按照电量补贴的政策,根据成本变化合理调减上网电价和补贴标准。完善中央财政资金支持光伏发展的机制,光伏电站项目执行与风电相同的增值税优惠政策。

对于补贴政策,民生证券新能源行业首席分析师王海生指出,预计我国未来对光电建筑应用示范分布式发电的补贴为每W电4角。但在政策还未明朗的状况下,很多企业不敢开工。国家应明朗政策降低投资风险。同时,继续进一步上调可再生能源附加补助,以弥补光伏企业资金缺口。 

广东太阳能协会常务副会长郑乐朋表示,我国可以以“全网分摊”的模式补贴光伏电站。目前,我国可再生能源发电只占全部发电的5%。只要对用户提高一分钱电价,那么电网公司就有足够的资金来以3倍的价格收购光伏发电。

“国务院本次针对光伏产业的研究会议,明确了'内需市场是救赎光伏企业的唯一出炉’这一态度,光伏产业的内需市场或得以加速启动。”郑乐朋表示。

--去后顾之忧:明令禁止地方保护防范新过剩 

19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在表达对产业的支持态度的同时,也明确提出了“淘汰落后产能、严控简单扩产、禁止地方保护”的要求,从而在一定程度上防止了支持政策产生“延缓产能淘汰”、甚至“引发新过剩”的负面效果,打消了市场对政策支持双刃剑效果的担忧。

“这次会议明确提出了要严禁地方保护,这就有效地防止了光伏产业再次陷入产能过剩、无序竞争的局面。”郑乐朋表示,因为光伏电站建设首先要经过地方审批,然后才向国家能源局申报。为了保护本地企业的发展,在电站审批等方面可能会优先本地企业,甚至会对电站建设方提出产品“本地化”要求,这无疑不利于光伏产业的优胜劣汰,甚至可能会催生一批新生光伏企业,加剧产业困境。

从政府层面来说,应该从国家的能源经济和可持续发展的角度出发统筹考虑。“不要一味地用纳税人的钱去救赎落后产能,而应以以规范市场、提高行业标准为抓手,切实提高我国光伏产业的抗风险能力。”郑乐朋说道。

在扩内需的同时,积极引导产业向新兴市场转移。卓创资讯分析师李祾譞表示,我国光伏企业在欧美遭遇“双反”,但南非、印度、东南亚、南美等新兴市场的需求强劲增长,政府或可以搭建平台,鼓励企业放眼新兴市场,规避欧美贸易壁垒。

[责任编辑:王钦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