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动向 > 我国主要农产品供给总量基本平衡结构性紧缺

我国主要农产品供给总量基本平衡结构性紧缺

评论
分享到
新华08网2012年12月24日08:37分类:动向

核心提示:农业部部长韩长赋23日表示,我国主要农产品供给目前总量基本平衡、结构性紧缺。今后确保农产品总量平衡、结构平衡、质量安全的任务十分艰巨。

新华08网北京12月23日电(记者董峻、于文静)中国农业部部长韩长赋23日表示,中国主要农产品供给已经由上世纪九十年代中后期的总量平衡、丰年有余,转变为目前的总量基本平衡、结构性紧缺。今后确保农产品总量平衡、结构平衡、质量安全的任务十分艰巨。

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日前在北京举行,韩长赋在解读会议精神时作了上述表示。

最新数据显示,2012年中国粮食产量达11791亿斤,已连续9年实现增产、连续五年稳定在10500亿斤以上。但是,供求缺口仍然在逐年扩大,进口数量逐年增加,进口品种逐年增多。

对此,韩长赋表示,必须坚持不懈地加强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建设,对重要农产品品种进行战略平衡,着力强化农产品市场调控,切实保障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

“调动农民务农种粮积极性,迫切要求健全农产品价格支持保护制度,发展适度规模经营和农产品精深加工,加快培育专业大户、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使务农种粮有效益、不吃亏、得实惠。”他说。

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强调,要在“收入倍增”中着力促进农民增收,农民收入至少应与城镇居民收入同步增长,并力争超过。韩长赋说,十八大提出2020年城乡居民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意味着农民人均纯收入每年需实际增长7%左右。

韩长赋说,保持农民收入持续较快增长,重点是稳定家庭经营收入、促进工资性收入增长。同时,扩大农民就业创业空间,促进农民就地就近就业。增加财产性收入和转移性收入,提高农民在土地增值收益中的分配比例。

韩长赋还表示,明年要千方百计使粮食产量稳定在10500亿斤以上、农民收入增幅保持在7.5%以上,努力确保不发生重大农产品质量安全事件和区域性重大动物疫情,持续提高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和农业资源利用率。(完)

[责任编辑:王钦炜]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