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专家:中国煤炭行业“黄金十年”恐难再现

专家:中国煤炭行业“黄金十年”恐难再现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12月24日15:45分类:产业经济

新华08网太原12月24日电(记者晏国政 刘翔霄)即将过去的2012年,中国煤炭行业遭遇“黄金十年”后的首个寒冬。众多专家和业内人士认为,以此为拐点,煤炭行业的“黄金十年”行情恐难以再现。

“中国煤炭市场格局已发生重大变化,从供需紧张转为供需宽松。”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所副研究员项安波在日前于太原举行的2013中国煤炭市场高峰论坛上说。

过去十余年间,随着中国经济高速增长,作为基础能源材料的煤炭市场需求大增,如电煤价格从每吨200多元涨至800多元,煤炭行业也经历了高增长、高盈利的“黄金十年”。

然而,自去年11月份以来,煤炭市场需求萎缩、进口增加,导致煤炭价格不断下跌、库存相应增高,煤炭企业出现近十年来前所未有的经营困难,今年五六月份更是跌入低谷。

进入今年10月份以后,受“稳增长”政策效应显现等因素影响,中国煤炭市场出现了一些积极变化,以电煤为代表的煤炭价格开始小幅回升。“但面临的不确定因素依然较多。”中国煤炭运销协会理事长王战军说。

专家分析说,中国开始逐步从高速增长阶段进入到中速增长阶段,政策取向也开始从追求经济增长的速度转向更加注重质量和效率。

“'十二五’期间,中国煤炭消费量还将持续增加,而发展方式转变、产业结构调整、能源结构优化和节能减排力度加强,将对煤炭需求形成增长约束、资源约束和环境约束,影响煤炭需求增长速度。”中国(太原)煤炭交易中心主任曲剑午说。

作为煤炭需求大户的火力发电行业不景气,则直接降低了煤炭用量大幅增长的预期。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秘书长王志轩说,火电投资从2006年开始一直下降,今年前11个月又同比下降13.3%。

相关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中国火电产量累计下降0.2%,占总发电量的比重回落到78.6%,为1990年以来同期最低值。

在市场需求增速预期放缓的同时,中国煤炭行业产能超前以及去库存化压力大等问题仍然比较突出。到2011年末中国煤炭产能达39亿吨左右,在建规模11.08亿吨。“全国现有煤矿和在建煤矿总产能超前问题比较严重。”王战军说。

截至11月末,中国全社会存煤总量也达到2.9亿吨左右,短期乃至明年全行业消化库存的压力较大。除此之外,中国钢铁、建材、化工等高耗煤行业“去库存”过程也未结束。“这些行业的生产能力快速增长力量难以积聚,将限制对煤炭需求的拉动力度。”曲剑午说。

项安波表示,随着许多在建的煤炭运输大通道在“十二五”期间陆续投入使用,中国煤炭运输瓶颈制约在未来也将得到极大缓解。此外,随着煤炭市场全球化程度加深,进口煤冲击依然较大。这些因素均将对未来煤炭行业的高速发展形成制约。

专家认为,针对中国煤炭行业未来可能出现的不利局面,应当进一步加大煤炭及电力市场化改革步伐,煤炭企业也应当提高风险管控能力,在发展战略上进行适应性调整。(完)

[责任编辑:彭桦]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