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动向 > 中央财政6年安排义务教育相关经费近5500亿元

中央财政6年安排义务教育相关经费近5500亿元

评论
分享到
财政部网站2012年12月25日17:22分类:动向

记者日前从财政部教科文司获悉,据初步统计,中央财政2006—2012年累计安排义务教育相关经费近5500亿元。

巩固完善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不断提高经费保障水平。从2006年春季学期起,国家逐步将农村义务教育全面纳入公共财政保障范围,建立起中央和地方分项目、按比例分担的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近年来,各级财政不断加大投入,经费保障水平不断提高。据统计,2006—2011年,不含教师工资性增长因素,全国财政共安排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革资金约6000亿元,其中,中央财政3360亿元、地方财政2640亿元。2012年,针对农村义务教育发展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和新问题,中央财政进一步调整完善了保障机制有关政策措施。一是将《新华字典》纳入免费提供教科书范畴,所有资金全部由中央财政负担。二是进一步完善农村中小学校舍维修改造长效机制,将原保障农村中小学日常维修改造的内容,扩展为农村中小学校舍维修改造和抗震加固,鼓励各地探索改善部分特殊地区学校办学条件以及特大自然灾害教育救灾应急等方面,提高中西部地区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校舍维修改造单位面积补助标准。2012年,中央财政共安排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资金864.5亿元。目前,全国约1.2亿学生全部享受免学杂费和免费教科书政策,中西部地区约1333万名家庭经济困难寄宿生获得资助;农村中小学生均公用经费基准定额年生均达到:中西部地区小学500元、初中700,东部地区小学550元、初中750元,同时对不足100人的农村小学教学点按100人核定公用经费补助资金。

从2008年秋季学期起,国家免除了城市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学杂费。在免除学杂费的同时,为切实解决好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就学问题,对符合当地政府规定接收条件的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按照相对就近入学的原则统筹安排在公办学校就读,免除学杂费,不收借读费。为支持和引导各地做好免除学杂费的工作,中央财政对已经整体免除城市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学杂费的省份,以及进城务工农民工随迁子女接受义务教育问题解决较好的省份给予适当奖励。据统计,2008—2012年,中央财政共安排免学杂费补助资金315.5亿元。全国每年共有约2900多万名城市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享受到了免学杂费的政策或相应补助,城乡免费义务教育全面实现。

实施农村义务教育薄弱学校改造计划,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为进一步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2010年,国家启动实施了农村义务教育薄弱学校改造计划,计划用六年时间,按照“科学规划、明确目标、地方为主、中央奖补”的原则,集中力量解决农村义务教育发展过程中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所需资金由中央和地方共同分担,中央财政重点支持中西部地区,适当兼顾东部困难地区。2010—2012年,中央财政共安排约450亿元。

实施农村义务教育学校教师特设岗位计划和中小学教师国家级培训计划,不断提升师资队伍水平。从2006年起,国家启动实施“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教师特设岗位计划”,招募合格的高校毕业生担任特设岗位教师,到县以下农村中小学校任教。该计划所需资金由中央和地方财政共同承担,以中央财政为主。中央财政设立专项资金,用于特设岗位教师的工资性支出,与地方财政据实结算。2012年,该计划实施范围扩大到国家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中央财政对特岗教师的工资性补助标准年人均提高到西部2.7万元、中部2.4万元。

从2010年起,国家启动实施“中小学教师国家级培训计划”,对中西部农村中小学教师进行有针对性的培训,从2011年起中西部地区农村幼儿教师培训纳入该计划。2010—2012年,中央财政共安排24亿元,支持农村中小学和幼儿园骨干教师参加国家级培训。

实施全国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提高学校抗震防灾能力。从2009年起,国家启动实施全国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计划用3年时间,对地震重点监视防御区、七度以上地震高烈度区等地质灾害易发地区的各级各类城乡中小学存在安全隐患的校舍进行抗震加固、迁移避险,提高综合防灾能力。工程资金实行省级统筹,市县负责,中央财政补助的方式。2009—2011年,中央财政共安排资金280亿元。2012年,为贯彻落实《全国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领导小组第三次会议纪要》要求,中央继续安排20亿元资金,支持中西部地区最终实现工程3年建设规划目标。至此,中央共安排校舍安全工程资金300亿元。

实施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营养改善计划,稳步改善学生营养状况。从2011年秋季学期起,国家在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启动实施“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营养改善计划”试点,为这些地区所有农村中小学生每天提供标准为3元的营养膳食补助,所需资金全部由中央财政承担。2011—2012年,中央财政共安排191亿元,确保营养改善计划顺利实施。

[责任编辑:彭桦]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