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动向 > 反垄断审查数量攀升 商务部拟推简易程序

反垄断审查数量攀升 商务部拟推简易程序

评论
分享到
新华08网2012年12月27日17:34分类:动向

新华08网北京12月27日电(记者王希)商务部反垄断局局长尚明27日说,我国经营者集中反垄断审查案件数量不断攀升,为提高办案效率,商务部正推进配套立法,拟对明显不具有排除、限制竞争效果的案件适用简易程序。

尚明是在此间举行的商务部专题记者会上作上述表示的。

据介绍,自反垄断法实施以来,我国经营者集中反垄断审查案件数量从2008年的17件上升至目前每年200余件。截至目前,2012年商务部共收到经营者集中申报201件,立案186件,基本与去年持平。在今年已审结的案件中,无条件批准142件,占总量的92%,立案后撤回6件,包括谷歌收购摩托罗拉案、沃尔玛收购纽海控股案在内的6起经营者集中被附加限制性条件批准。

尚明表示,商务部酝酿通过适用简易程序,进一步缩短办理期限、提高结案率,目前正在推进《关于经营者集中案件适用简易程序审查的暂行规定》的制订工作,将争取尽快出台。此外,商务部目前已经完成了《经营者集中附加限制性条件的规定》的起草工作,该规定正式出台后将对经营者集中附加限制性条件进行较为全面的规范。

尚明还表示,今年以来我国经营者集中反垄断审查呈现三大特点:一是从案件集中方式看,大部分案件属于股权收购;二是从案件集中性质看,大部分案件属于具有竞争关系的经营者之间的横向集中;第三从案件涉及行业看,大部分案件发生在石油化工、机械制造、采矿、船舶制造等制造业领域。(完)

[责任编辑:彭桦]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