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综合 > 元旦拼假催热旅游市场 行业回暖值得期待

元旦拼假催热旅游市场 行业回暖值得期待

评论
分享到
新华08网2012年12月27日18:49分类:综合

核心提示:业内普遍预计假日刺激因素将助力旅游板块迎来新年“开门红”。而值得注意的是,有分析人士预计,随着《旅游法》和《国民旅游休闲纲要》的推出,旅游行业将迎来整体发展机遇。

新华08网上海12月27日电(记者杨溢仁)元旦临近,旅游市场将迎来“小黄金周”(请假一天可以拼出6天长假),业内普遍预计假日刺激因素将助力旅游板块迎来新年“开门红”。而值得注意的是,有分析人士预计,随着《旅游法》和《国民旅游休闲纲要》的推出,旅游行业将迎来整体发展机遇。

——重点关注政策红利

“我们觉得整个旅游板块2013年的景气周期依然向上。”高盛高华证券中国传媒和旅游行业分析师廖绪发指出,“整个旅游行业的增速与PMI相关度非常高,而鉴于当前PMI指数已开始回升,预计行业的盈利增速从四季度开始会逐步反弹,到明年有一个加速过程。”

毫无疑问,现阶段国家对于旅游行业的政策扶持正在不断增强,明年《旅游法》的正式出台,必然能为行业整体发展带来机遇。可以看到,目前我国旅游行业主要依靠《旅行社条例》、《旅行社条例实施细则》、《风景名胜区条例》、《导游人员管理条例》等行政法规,以及各地方的旅游条例或旅游管理条例约束,但这些法律法规较为分散、不形成系统、实际操作性有限。

在多数业内专家看来,我国已进入大旅游时代,单靠行政手段无法解决许多深层次问题,必须寻求制度化保障。由此,在旅游行业十年大发展的背景下,《中华人民共和国旅游法》作为第一部旅游综合法规的出台,将成为行业明年最大的看点。

不仅如此,“《国民旅游休闲纲要》同样值得关注。”廖绪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不但有助于优化、提高、促进国民休闲旅游的质量,同时也将加速旅游需求的释放,对行业是长期性利好。”

有数据显示,假日旅游消费额是周末的4倍,是工作日的20倍左右;休闲时间的增加,将直接拉动旅游业增长1个至2个百分点。因此,业内普遍判断,纲要推出的效果将会超出市场预期。

——多业态经营成趋势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以来,各旅游景区以提价实现利润增长的主要盈利模式,正在悄然向“园内消费模式”发生改变。 

所谓“提价模式”,指门票提价是利润增长的主要来源;而“园内消费模式”,指景区以园内可选旅游服务项目为主要盈利点。

来自东兴证券的研究观点指出,目前国内大部分观光景区以提价模式为主,每次调价幅度从20%到100%不等。尽管提价模式存在一定的合理性,即提升票价有利于覆盖景区不断上涨的运营成本,但该模式明显缺乏长期增长的基础。

与国外相比,国内4A级以上景区的现行票价过高,接近半数的5A级景区门票价格超过百元,已经超出普通旅游者心理和收入的承受范围。

记者发现,早在今年9月份,发改委就对80多家景区在十一黄金周期间的门票进行了分批降价;12月初,住建部方面亦呼吁降低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对于门票收入的依赖。对此,不少接受记者采访的券商研究员均表示,与门票提价相比,园内消费模式不但能减少景区对门票收入的依赖性,其利润增长也更具可持续性。

特色古镇、主题公园等休闲度假景区是园内消费模式的典型代表。随着居民休闲需求快速增加,游客在景区内部的住宿、餐饮、SPA等消费不断提升。

在上海东湖国际旅行社经理于冰洋看来,休闲度假景区通过提高游客停留时间和过夜游客比例,促进了园内人均旅游消费的提升,进而加速了景区收入增长。以乌镇景区为例,2012年上半年乌镇散客比例和过夜人次持续提高,使游客人均消费同比增加约11元,实现营业收入3.12亿元,同比增长32.4%。

廖绪发亦告诉记者,“后续来看,提高现有景区的人均消费,以多业态经营为主将成为发展趋势。”

——保持谨慎乐观判断

综合而言,尽管2012年中国旅游行业的增长动力有所减弱,且企业景气度整体同比下降,但市场依然看好2013年行业的发展前景。

首先,虽然宏观经济增长放缓在一定程度上抑制了高端旅游消费的增速(以中国游客的海外奢侈品消费为例,2012年中国消费者在境外以及港澳地区的奢侈品消费总额为1910亿元人民币,较去年增长15%,而2011年数字为33%),可因私出境人数和居民出游率的快速提高,说明中低端旅游消费的增长动力依然强劲。

其次,城镇居民消费升级的长期趋势并未改变,国民旅游市场仍存在巨大的增长空间。再者,国家“新型城镇化”的改革方向有利于农民旅游需求增加,农村旅游消费有望成为新的市场蓝海。

最后,从行业估值来看,目前整个行业动态市盈率为25倍,已回落至近10年的历史低位,一旦《国民旅游休闲纲要》和《旅游法》于明年通过审批,将催化行业估值迅速回升。

需要提醒的是,由于旅游行业具有明显的后周期性,明年上半年旅游企业的业绩提升仍存在较大压力。虽然事件性利好有望催化个股股价的短期上涨,可行业估值能否持续修复将取决于黄金周旅游数据和行业政策能否超出市场预期。

具体到投资策略上,就阶段性布局来看,对于资源类公司,按照以往经验,一、三季度通常会具备相对高的弹性,特别是对于当年具备一定催化要素的公司表现尤为明显,对于该类公司可以择机提前布局,获取阶段性收益。而从长期布局考虑,对于公司经营模式较优、所处子行业未来成长前景较好且当前估值处于合理区间的公司,可长期布局。

[责任编辑:彭桦]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