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动向 > 国家统计局:确保居民收支数据真实可靠

国家统计局:确保居民收支数据真实可靠

评论
分享到
新华08网2012年12月27日20:02分类:动向

新华08网北京12月27日电(记者刘铮)城乡一体化住户调查已从12月份开始实施。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27日表示,明年是全面实施城乡一体化住户调查的关键之年,要认真做好工作,确保居民收支数据的真实可靠。

记者从全国统计工作会议上了解到,多年来中国住户调查一直分城、乡分别独立进行,不能提供统一可比的城乡居民收入和全体居民可支配收入。从今年12月1日起,国家正式实施城乡一体化住户调查改革,全国40万户城乡居民按照全新制度开始记账,能够提供城乡全体居民统一的收入、支出和消费数据。

城乡一体化住户调查指的是,统一城镇和农村居民收入和支出的分类标准、指标名称与口径,按照统一的抽样方法和程序,从全国4亿多户城镇和农村家庭中随机抽取40万户,按照国家统一要求,将家庭中每个人的每项收入和支出记录在账册上,由此汇总计算出全国和分省(区、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支出、消费的水平、结构和增长数据。

马建堂要求,恪守统计数据联网直报“四条红线”,加大执法检查力度,绝不允许弄虚作假。

他要求,严格执行“先进库(基本单位名录库)再有数、不在库不出数”,坚决杜绝虚设企业,决不允许弄虚作假;坚持由企业独立填写真实的源头数据,绝不允许以任何名义强令授意企业按照指定的数据报数。

马建堂还要求,坚持由企业自己联网直报数据,绝不允许各级统计机构或其他行政部门代填代报企业数据;坚持由企业修改报表差错或填补不完整报表,绝不允许统计机构及统计人员自行修改。

今年以来,全国约70万家企业按照“一套表”制度,通过互联网直接向国家上报统计数据,基本实现了统计报表无纸化、数据采集电子化、传输处理网络化、业务流程规范化,统计生产方式发生深刻变革。(完)

[责任编辑:陈周阳]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